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十大经典词牌,原来它们都有自己的故事(组图)

十大经典词牌,原来它们都有自己的故事(组图)

2017-09-12 09:32 文章来源:世界名著每日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NO.3 钗头凤

词牌由来

《钗头凤》词调是根据五代无名氏《撷芳词》改易而成。因《撷芳词》中原有“都如梦,何曾共,可怜孤似钗头凤”之句,故取名“钗头凤”。

提起“钗头凤”,不能不说陆游的词。陆游年轻时娶表妹唐婉为妻,感情深厚,但陆母不喜唐婉,威逼二人分离。多年后陆游重游沈园,与唐婉不期而遇。陆游“怅然久之,赋《钗头凤》一词,题园壁间”。

钗头凤·红酥手

宋·陆游

红酥手,黄縢酒,

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

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陆游用“钗头凤”大约有两方面的含意:一是指自与唐氏分离之后,“可怜孤似钗头凤”;二是指仳离之前的往事“都如梦”,倏然而逝,未能白首偕老。可悲可叹的一段情。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