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明代人的清玩赏鉴(组图)

明代人的清玩赏鉴(组图)

2017-10-17 09:00 文章来源:月雅书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闲雅好古 沈德符(1578-1642)闲雅好古 沈德符(1578-1642)

《万历野获编》有云:“嘉靖(1522-1566在位)末年,海内晏安。士大夫富厚者,以治园亭,教歌舞之隙,间及古玩。”明代中叶以后,宫廷贵族乃至文人士大夫颇流行于园林聚会,透过书画器物之品鉴,营造出“闲雅好古”富有美感的生活方式。士人雅集活动的闲情逸致与审美品味,蔚成庶民大众所向往仿效之优雅典范。此组十八学士图呈现当时社会物质文化极度的精致化、艺术化,可谓晚明人“清玩赏鉴”美学之最佳写照。

画家为雅集盛事铺陈苑囿景致,挺拔高大,松、柳、梧、槐掩映,汉白石、斑竹栏杆曲护;文士悠闲从事着燃香、奕棋、展书、观画等赏玩活动。全画工笔重彩,人物面貌端严,姿态各具,尊卑主次分明,衣纹采用细劲流畅的“钉头鼠尾”描。庭园内湖石盆景纵横错陈,几榻、桌案、墩椅、画屏、雕漆、瓷铜、文房等日常用物摆设,皆以工整写实技法绘出,显现典型明代宫廷院画风格。从画中器具样式,推断其创作年代应在明代中、晚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