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明代人的清玩赏鉴(组图)

明代人的清玩赏鉴(组图)

2017-10-17 09:00 文章来源:月雅书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槐树荫下,翠竹与文石同植于须弥座花坛。花园中石栏上部为覆莲柱头,栏杆寻柱下雕有净瓶与如意云纹,为典型官式作法,多用于皇家园林之中。文士右手执麈尾,左腕搁于腿上,桌前摆置卷帙,两目凝神观画,口中若有所言。其他一盥手回眸,一袒衣立于后,另一背对观者手持团扇。童仆五名奉画轴及盥具,一以叉竿悬挑画障。画中“边角”山水以斧劈皴与水墨刷染,树叶用笔疾速,与明人仿南宋马远作品构图笔法相似。

画中家具器物勾勒仔细,束腰托泥式案桌,内翻马蹄足下踩圆珠,腿子中部突出云纹翅,造型装饰十分别致。桌面嵌石纹理天然生动,为家具增添画意。另有带脚踏玫瑰椅,以纤细圆材构成,造型简练美观,为文人雅士喜好之坐具。依家具设计式样来看,均属明式风格。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