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文物艺术品的展览变革(组图)

文物艺术品的展览变革(组图)

2017-11-09 15:53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Gear-VR-Edit

博物馆的公众性在当代社会表现多样,这也反映了博物馆整体价值观的提升。比如,以往博物馆是和教育、知识相关联,休闲功能不被提及。但是,现在大众到博物馆可能并不是来受教育或者是获取知识的,而是作为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因为,博物馆的艺术作品、展示空间、文创产品乃至咖啡厅、餐厅等都有可能给大众带来不同于其他公共空间的特别感受。观众的兴趣点并不是展品的历史意义、艺术属性,而是到这里喝杯咖啡、约会,甚至是发呆。这种休闲功能在博物馆发展潮流中有很多特别的案例。比如,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电影博物馆, 60 %的观众到那里只是为了休闲。所以,博物馆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自身资源把休闲功能做得更好,赢得公众的支持与厚爱。

艺术品市场的火热给博物馆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博物馆文化是一种历史的积淀,是通过几代人所累积起来的一种共同的认知。没有公众的参与,博物馆不可能在城市中具有地标性以及城市和公众依赖的公共文化的属性。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博物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藏品类型单一且数量不足。很多省级博物馆是基于所在地考古发掘的成果,藏品来源和品类单一。因此,中国的博物馆很难形成像美国大都会、法国卢浮宫这种百科全书似的博物馆。二是博物馆类型单一化、缺乏特色、同质化的倾向比较严重。每一家省级博物馆从装修、布展、陈列等都极其相似,所不同的只是展示的藏品。

无论一座城市还是一个国家,都应该具有一个多样化和独特性的博物馆系统,使它们能够在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展现城市文化的独特魅力。比如,法国巴黎既有卢浮宫这种百科全书似的博物馆,也有展示从印象派到现代主义艺术的具有独特内涵的奥赛博物馆,展示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的蓬皮杜美术馆,以及展示画家个人艺术成就的毕加索博物馆等。这座城市中的博物馆集群能够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