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雅尼斯·库奈里斯:用艺术表达态度(图)

雅尼斯·库奈里斯:用艺术表达态度(图)

2011-11-23 11:02 文章来源:今日美术馆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点击浏览下一页
雅尼斯·库奈里斯

采访者:包昕蕴

被访者:雅尼斯·库奈里斯

记者:请问在中国举办这次展览,对您本人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库奈里斯:对我来讲,这次展览最大的意义是一种交流和对话。作为西方艺术家,我来到中国,在中国这种特殊的环境下产生一种对话。这种对话像我在其他地方,比如美国、德国做的展览一样,都是在做不同文化的对话交流,在中国也是一样,而且比较特殊的是我在中国找的一些材料,比如青花瓷碎片,是在中国这个特殊环境中找到的,那么当我用这种材料创作时,就产生了一种西方文明和中国本土材料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记者:东亚文化和西方文化是很不一样的,这次您在中国做展览有没有感到文化上的差异?这样的文化陌生感有没有影响到您的创作?

库奈里斯:当然会有些影响。虽然像中国这样的文化和文明,在某种意义上讲,其实没有距离感和陌生感,但是从地理位置和逻辑上讲,是有一定距离的。从文化角度讲,有差异却不是那么陌生,虽然影响确实存在。

记者:我们都知道,您的艺术是受到60年代贫穷艺术(ArtePovera)运动的影响,那么在您的艺术生涯里,有没有影响过您的艺术家?

库奈里斯:在这一时刻,我脑海里浮现的是包括德拉克洛瓦在内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比如杨•凡·代克的婚礼的作品。我喜欢德拉克洛瓦作品中那些描写自由和民主的画面,和凡•代克作品里表现婚姻现实场景的画面,对我来讲总是印象特别深刻。

记者:曾经您用活的动物作为媒介创作过一些作品,那么您觉得用动物和日常生活用品进行创作有什么不一样?

库奈里斯: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用了动物还是物品。问题的关键是艺术家用什么样的态度和角度来创作作品。比如说,我以前把12匹马放在画廊里,而画廊作为一个公共空间以前经常是摆放一些绘画作品,供藏家买卖。12匹马在这样一个公共空间里,从某种角度讲,是改变了传统艺术品交易买卖的方式和人们看待作品的态度。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艺术家想要表现的态度。

记者:皮耶罗·曼索尼(PieroManzoni)是60年代最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您对他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库奈里斯:皮耶罗·曼索尼是一位非常重要的,同时也十分优秀的艺术家。他有一件作品,是将艺术家的排泄物放在一个封闭的罐头里,外面的商标上写着艺术家的名字,这个作品表明了艺术家对社会的态度,艺术家会通过作品表达自己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曼索尼的作品就是一个例子。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