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一幅画如何能卖出高价(组图)

一幅画如何能卖出高价(组图)

2019-08-30 12:03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潘丰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绘画圈不乏绘画能人,但画出名堂、被世人熟知的却是凤毛麟角。可以说塞尚、德加、毕加索、马蒂斯等艺术巨匠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遇到了伯乐——安伯斯·瓦拉德。倘若没有瓦拉德的推介,他们的作品或许只能在坊间慢慢流传,无人问津甚至被埋没,人们今天对现代绘画风格面貌的了解、认识也将会是另种情形。

当然,唯有脚踏实地创作,才有望每个艺术家的理想初心,在残酷的现实和激烈的竞争中实现。塞尚、高更这些画家,就是有了雄厚的绘画实力为基础,又借助市场发力,成为一步步走向成功的现代派画家。

近来,一篇来自于网络上的文章,引来业界人士的好奇和关注。

文中提到了塞尚、德加、高更及马蒂斯等若干人的绘画成就及影响力,是如何被造势起来的。在这一过程中,一位名叫安伯斯·瓦拉德的“画贩子”,如今冠之以“经纪人”称呼,无疑起了莫大作用。

现代派大师们绘画道路上的伯乐

正是安伯斯·瓦拉德的大力推介,使得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画家,一时间成为20世纪光环四射风光占尽的艺术大师。于是,长期流行于欧洲的宫廷艺术风尚,很快被改写,最有力的说法是,艺术史不单有安格尔的古典主义绘画和德拉克罗瓦的浪漫主义绘画,以及在这两面大旗下衍生出的诸多不同风格,还应该由其他新的面孔组成。以往被塞尚称之为“卢浮宫(这本书我们要学会读,但我们不应该是因袭先人们的公式)风格长时间主宰了欧洲绘画时尚”的沙龙模式这一页,将很快被翻过。

而在安伯斯·瓦拉德介入前,欧洲画界所流行的审美风尚以及让人陶醉的宫廷画艺术中,那些不思进取的习惯且有些懒散的画法,却长期为贵族势力欣赏宠幸着,沙龙这种一成不变的组织范式,左右着当时的上层社会审美意识。因缺少机缘,无任何社会背景,无法借助师生关系或家庭成员提携的画画人,一直勤勤恳恳埋头作画,他们面临的也很可能是长时间被埋没的窘境。虽然,急功近利不是从事艺术的态度,尽管挖掘画家一开始所站的是商业角度,但安伯斯·瓦拉德对画家的推介,确实使他们渐渐拥有了社会名声和地位,成为经常让媒体提起的公众人物,而后才有了铺天盖地的影响力。

保罗·高更 沙滩上的塔希提岛女人 布面油画 巴黎奥赛博物馆藏

此画是高更定居太平洋中部的塔希提岛上时所画,描绘的是这个岛上妇女生活的一个场景。高更采用近于平涂的装饰画手法,色彩鲜明、纯粹,给人以东方色彩的趣味。高更以塔希提题材创作的作品,倘若不主动联系瓦拉德,或许就束之高阁无人问津。从起初让瓦拉德低价位买进,随着高更艺术名声鹊起,价位提升,他又买回之前卖出的画,以期更大的赢利空间。

从商业角度推介这些一开始默默无闻,一门心思扑在画业上的画家,倘若没有文字记录,可能很多人的认识会停留在这样一个层面:塞尚、德加、梵高、高更等诸位20世纪画坛大师们是画界里的完美人物,他们笔下的经典好像是与生俱来的,他们一出手似乎就能轻而易举推开通往艺术之殿的大门。这对无数从年轻时就涉足绘画领域的人来说,简直是场遥不可及的春秋大梦。

这几位原本普普通通的画画人,与艺术史上多如牛毛的画家没什么两样,难不成是他们外表形象更艺术,还是比别人更聪慧,使得他们最终不可置疑地获得成功。20世纪架上绘画曾经遭到不可能再创辉煌的咒语,但时至今日,他们的作品始终是学界研究的话题,从艺术处理形式到引领艺术风尚,他们的存在意义至今无法替代,他们的名字和作品不会消亡。

虽说塞尚等被安伯斯·瓦拉德以商业手段炒作出来很快改写了沙龙艺术模式,不过同时代有许许多多和他们一样的画家,终日沉醉于写生构思,抽不出时间也不知通过何种手段让自己迈出走向成功的关键一步。

从某种意义上说,安伯斯·瓦拉德是他们绘画道路上的伯乐。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