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1个乾隆花瓶引发英国婆媳大战

1个乾隆花瓶引发英国婆媳大战

2011-12-06 14:29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英国44岁妇人安德里娅·卡兰德于2009年把前夫祖传的一个乾隆花瓶以22.8万英镑拍卖。岂料,其前夫的母亲伊芙琳怒不可遏,状告安德里娅擅自“盗卖家产”。在对簿公堂的两年中,这个花瓶已经升值至50万英镑。日前,英国法庭裁定卡兰德败诉,除了交出卖瓶所得19万英镑,还必须承担5万英镑的诉讼费用。苦不堪言的她后悔地表示,“但愿我从没有打过这个花瓶的主意。”

是从中国抢走的花瓶

这件引发英国“婆媳大战”的古董是一只铜胎镀金的掐丝珐琅彩花瓶,制造于中国清代的乾隆时期,大约在公元1735年至公元1796年间。据专家考证,它应该是于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军从北京的颐和园洗劫而得的。

该器物高约12.7厘米,雕工精湛,器型厚重,无论晕染方式还是用色都具有浓郁的西洋风格。两个圆瓶中间,是一只神鸟骑在一头棕熊上的浮雕。底部落有“大清乾隆年製”的底款。

两年前22.8万英镑卖了

现年44岁的安德里娅·卡兰德是名家庭教师,没有稳定的收入,几年前与丈夫离婚后,她还得独自抚养两个女儿,生活负担挺重。2009年,为了给女儿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安德里娅想起家中一个闲置多年的老古董——清代乾隆花瓶。前来收购的小贩起先只肯开价375英镑,于是安德里娅决定碰碰运气,将这个花瓶交给纽约的一家著名拍卖行以500英镑价格起拍。

让她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拍卖当天,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还有台湾地区等14个买家竞相开价,最终该花瓶竟以22.8万英镑成交。在不懂中国文化的英国人眼中,这个价钱着实贵得“离谱”。

婆婆告前儿媳“卖家产”

然而当安德里娅前夫的母亲、现年74岁的伊芙琳·盖洛威从报纸上看到这一消息后大惊失色。在她看来,前儿媳在未告知自己的情况下擅自“盗卖家产”,非法获利。据伊芙琳介绍,这个花瓶是祖传珍品,她父亲于1956年在一个集市上购得并留给自己。她甚至能提供当初购买花瓶的收据,而且还有自己家人与花瓶的许多照片。一怒之下,老太太将前儿媳告上了法庭。

伊芙琳还说,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个花瓶曾被估价几百英镑,但自己从未打算出售,而自己的儿子斯蒂文与儿媳安德里娅结婚后,儿媳就将花瓶据为己有,自己多次索要无果。

在法庭上,伊芙琳的儿子斯蒂文也表示,花瓶当年虽然一直保存在自己与安德里娅的家中,但是这件东西是从母亲那里借的。而离婚后,安德里娅却带走了这个花瓶。

前儿媳可能要卖房还债

对于前婆婆曾多次向自己索要花瓶未果的说法,安德里娅矢口否认。根据英国法律,如果现持有人占有一件物品达6年以上,而其物主一直未索要,该物品将自动归现持有人所有。据悉,安德里娅曾尝试庭外和解,提议五五分成,或把钱拨入一个以子女名义开设的信托基金,但都被伊芙琳断然拒绝。就在婆媳对簿公堂的两年中,这个乾隆花瓶的市场估价目前已经飙升至50万英镑。

经过长达两年的审理,英国法庭上个月裁定安德里娅败诉。法官认为,虽然花瓶在安德里娅家多年,但她不能证明自己是花瓶的合法主人,因此她除了得交出当年卖瓶所得中的19万英镑之外,还必须承担5万英镑的诉讼费用。这意味着,安德里娅不得不变卖惟一值钱的家当——她和女儿目前居住的房子。

苦不堪言的安德里娅后悔地表示,“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灾难性经历。但愿我从没有打过这个花瓶的主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