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伍竹迪由宣传画引出奇缘

(图)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伍竹迪由宣传画引出奇缘

2011-12-09 16:06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伍竹迪机组起飞前在飞机前的合影,被制作成宣传画,由新华书店在全国发行。伍竹迪头戴飞行帽,一副又大又亮的太阳镜,紧紧扣在秀发之上,虽掩去了少许女性的柔美,却增添了“女飞”的特有风采。正是这幅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宣传画,影响了不少青年人的命运,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苗晓红的《共和国首批女飞行员》一书记录了这张宣传画促成的一段爱情。

我老伴何孝明是湖南桃源县人,1952年在桃源一中上学。有一天他在县城的书店里看到一张宣传画,上面有女飞行员和飞机。他从小就迷恋飞机,对飞机和飞行员有一种特殊的神秘感,每当有飞机从头顶飞过时,总要仰望很久,直到飞机从视野里消失。因此,一见那张宣传画,尽管囊中羞涩,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挂在床头的墙上,每天都要瞧上几眼,画上的女飞行员成了他的偶像,他立志,长大后也要像她们那样,驾驶飞机,驰骋蓝天。

1956年初,空军到桃源招兵,何孝明抓住难得的机遇,报名参军,经政审体检合格后,如愿以偿地穿上了空军军装。先到河南信阳第七预校学习,不久转到四川成都十三航校学无线电专业。虽没当上飞行员,但能与飞机打交道,也算实现了一半理想吧!因此学习积极性特高,毕业考试各科成绩均优,被评为全优学员。毕业分配时因成绩优异分到北京西郊机场专机部队工作。

学员大队领导宣布名单后,他异常兴奋,不仅要到向往已久的首都服役,还能见到画上的神女们,真是天遂人愿,他激动得彻夜无眠。

媒人从画上走下来

他到西郊机场后分在三大队,与陈志英、秦桂芳、阮荷珍、武秀梅、周真明、邱以群一个大队。伍竹迪、何月娟、黄碧云、万婉玲等在二大队。由于成天和她们在一起工作,慢慢比较熟悉了,神秘感虽随岁月的流逝逐渐淡薄,但真实的敬佩之情却日渐加深。

1959年初,我从航校毕业后,先是分在徐州,不久也调到了北京西郊机场,与何孝明一个大队。有一次我们两人出公差,为盖家属宿舍的泥瓦匠师傅打小工。休息时,聊起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魔女飞行队,我发现他对外国的女飞行员也很熟悉,便不解地问他:“你对世界各国的女飞行员怎么都那么了解?”

“因为我从小就崇拜女飞行员,对女飞行员进行过比较深入的研究。”他接着给我讲了那张宣传画的事,直到这时我才知道伍大姐的形象上过宣传画。

不久部队由团扩编为师。我与何孝明都调到了沙河机场,这时我与他已建立了恋爱关系,他在二大队,我在三大队。伍大姐是我们大队的副大队长,成了我的直接领导。不久部队大搞突出政治破四旧,开始收缴销毁中外文学名著,说那都是封资修的大毒草。何孝明喜欢看书、买书,收藏了不少这类图书。“焚书”运动中,他成了不突出政治的反面典型,不仅所有藏书被收走了,还小会大会挨批。

 

我与孝明谈恋爱,本来就有人反对,说我是天鹅自己往癞蛤蟆嘴里飞。当时我俩的条件差距的确不小,我是中尉副连飞行员,他只是个刚提少尉正排的地勤人员。何孝明挨批斗后,有些好心的领导和同志,又来劝我与他断绝恋爱关系,说他是绑在我“翅膀”上的一块大石头,不甩掉他,会影响我飞行,影响我一辈子。然而伍大姐却不同,她很慎重地对我说:“现在查书收书不是针对何孝明一个人,因为上级下发了文件。你和孝明相识也不是一两天了,你应该了解他,相信他。他现在心情一定很沉重,我倒是希望你多安慰他,关心他。我相信他会珍惜你对他的感情,只要有你的信任和爱情,他一定能够写好检查,通过领导和群众的批判关。晓红,我希望你坚强一些,与孝明共同挺过这一关。”

伍大姐的话,更加坚定了我与何孝明相爱的决心,使我们的感情没受到收书风波的影响。后来我常对老伴开玩笑说,你当年买的不是一幅宣传画,而是请了一尊保护神。

媒人代写结婚申请

1965年秋我离开沙河机场,调到西郊机场师训练科工作,但我的行政关系一时还没转走,还在沙河。我们原来约定于1966年春节结婚。部队有规定,干部结婚事先要打申请报告,经政治部门审查后方可到地方政府领取结婚证。飞行部队还规定,双方如果都是空勤人员,由男方打结婚报告,如果男方不是空勤人员,则由女方打申请结婚报告。孝明不是空勤,必须由我打报告,可是我远在西郊,加上年底,科里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回沙河办理结婚手续,而婚期又快到了。正巧这期间孝明在上海接收飞机,不在部队。为了不误婚期,伍大姐与她爱人程宝海商量,她爱人正好是孝明所在大队的政委。两人商量决定,由伍大姐替我向团政治处写结婚申请。

就这样,我与孝明的婚礼,1966年1月19日如期举行。

14年前孝明买回的宣传画,竟帮他娶回了我这个女飞行员媳妇,留下了一段人间佳话。至今每次与伍大姐相聚,她总以媒人自居。

老伴一生自买回那张宣传画后,就与女飞行员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小他崇拜女飞行员,成年后又爱上了女飞行员,后来又写开了女飞行员,他发表的文学作品,题材大多数与女飞行员有关,他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的书名就叫《女飞行员》。

今年6月,我老伴何孝明去天津看望年近八旬的伍大姐老两口,一进他们家,首先跃入他眼帘的便是那幅给他带来一生幸福的宣传画,它端端正正地挂在客厅的墙上,近60年的时光流逝,并没有冲淡它的颜色,它风采依然,仍是那么光彩夺目,令人仰慕。相反,由于见证了60年的时代变迁,它显得更加厚重,更加庄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