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67岁老人没学过美术 迷上布贴画制作获国家大奖

(图)67岁老人没学过美术 迷上布贴画制作获国家大奖

2011-12-12 16:38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获国家大奖的《冰清玉洁》赵轩艺摄

今年67岁的史如月老人没学过美术,3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布贴画后,凭着对这项工艺的爱好,制作了百余幅作品,其中《冰清玉洁》今年获得第六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银奖。

12月8日,记者慕名来到徐州原4813工厂宿舍拜访史如月老人。“这些用于装饰的布贴画,都是我自己做的。”在史如月老人家中看到,墙上挂了很多画作,内容有的取材古代民俗传说和名画,有的是人物、花卉系列,还有二三十幅汉画像的内容。

史如月老人没有学过美术,2008年夏天在徐州山水丽庭小区,偶然看到老年学校教授布贴画,于是就跟随钱春安老师学习布贴画技艺。虽然没经过专业的训练,可史如月是个细心人,从生活中她掌握了色彩的搭配,比例的协调,慢慢揣摩。另外,她还到徐州老年大学和铜山老年大学报名学习了写意人物画、工笔花鸟画技法,将技巧用于布贴画的创作上。

3年多来,史如月创作了百余幅布贴画,很多都被亲戚和邻居要走。今年10月20日,第六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史如月第一次参加比赛,一幅《冰清玉洁》荷花布贴画最终拿到银奖,让老人格外高兴,获奖作品再也不舍得送人了,一直珍藏在家中。

史如月老人制作布贴画有很多创新。在作品形式上,她发现传统的布贴画都是单面,只适合挂在墙上,于是她独创了双面布贴画,作品也适宜挂在室内中间任何位置。老人2007年曾去过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并和主席的蜡像合了影。每当看到这张照片,史如月就一直想制作一幅主席画像的布贴画。一个月前,她开始构思,将剪纸艺术融入到布贴画中来,足足利用一周时间制作了一幅精美的毛泽东主席头像布贴画。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