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苏州博物馆:传播雅致生活美学(组图)

苏州博物馆:传播雅致生活美学(组图)

2019-09-10 10:3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周缘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苏州博物馆主庭院内的片石假山 周缘摄

传播雅致生活美学

一张琴,一架书,一件黄花梨平头案,一把南官帽椅……遵循明代文震亨《长物志》中“宁古无时,宁朴无巧,宁俭无俗”的理念,“书斋长物”展厅营造了一个清雅古朴的读书空间,简洁雅致的明式家具辅以琴棋书画等陈设,明代文人的生活方式跃然眼前。

“吴中风雅”展区包括宋画斋、书斋长物、陶冶之珍、锦绣浮生等多个展厅,重点展出明清时期苏州人所藏、所赏、所制的工艺品。白玉渔家乐船形摆件、紫檀镶金丝鸟笼、刺绣蟠金箭衣等做工精细、独具匠心,将文人雅趣与市民生活结合在一起,反映出苏州人休闲文雅的生活状态。

精致考究的苏州手工艺一直传承到今天,是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自2015年起,“苏艺天工大师系列”展览已在苏博举办了10余期。每次展览后,非遗传承人都会捐赠一些获奖作品,苏博因此能够收藏新一代反映苏工技艺的代表性作品。

茅艳说:“苏博的建筑设计理念是‘中而新、苏而新’,在空间营造中潜移默化地传播一种生活美学。”设计主庭院时,贝聿铭以墙为纸,将巨石劈切成片,营造出一幅水墨山水画。一池碧水,几尾红鱼,点出苏州园林的神韵。东廊尽头的露天茶室有两株紫藤,是贝聿铭亲手挑选,并嫁接了忠王府内400多年前文徵明种下的紫藤。暮春时节,观众坐在风铃般的紫色花穗下喝茶聊天,心旷神怡。2013年,为配合文徵明特展,紫藤种子被开发成文创产品。从此每年秋天“文藤”落花结果之时,一盒盒种子总被抢购一空。

“我们要多从公众的角度考虑,想想博物馆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茅艳介绍,去年6月,古籍图书馆开放,馆藏古籍成为公众读物,掀起阅读热潮。刚刚开放的儿童体验中心里,文徵明、唐寅等江南才子化身可爱的卡通形象,游戏式的教育活动带给孩子们轻松愉悦的文化体验。2020年底,位于城西的苏州博物馆分馆将建成。“西馆将与本馆差异化发展,打造一座博物馆学校,成为市民终身学习的场所。”茅艳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