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佐娜(组图)

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佐娜(组图)

2019-09-11 20: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佐娜,蒙古族,1954年生于呼和浩特。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卓纳艺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UMT博士艺术总监。曾任内蒙古政协委员、文代会代表、内蒙古美协理事、内蒙古雕塑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现为:中国住建部环艺委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中国资深环艺师。

中国当代著名雕塑家、画家、诗人。

1969年15岁即开始从事职业美术工作。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师大美术系获学士学位。1985年以后在中央美院油画系、雕塑系、全国城雕研究班深造。基本功扎实,刻意创新,锲而不舍、创作无数;作品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以北方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以及重大历史题材著称,尤其在大型城市雕塑方面实力雄厚、卓有建树。1988年曾在北京成功举办《佐娜雕塑绘画展》,展出作品200多件,是建国后第一个举办个展的女雕塑家。同时,中国文联出版发行了佐娜诗选《雪的女儿》与《佐娜雕塑绘画作品选》,并有诗作入选台湾出版的《蒙古现代诗选》中,是唯一入选的女诗人;并发表过大量诗歌、散文、论文、摄影与美术作品。自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多次举办个展、参加国内外展览并多次获奖。巨型、大型广场、城市雕塑20余座,园林雕塑50余件、大型浮雕壁画30余件。其代表作《双羊》《未来》《骑射》《赛马》《鄂尔多斯新娘》《祈》《祖先和我》《黄河明珠》《书籍——人类进步的阶梯》等雕塑、壁画被美国、日本、瑞士、冰岛等国和国家美术馆、民族文化宫、中国科技馆、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乌海火车站、白塔飞机场、湖北长阳、神农架、内蒙古呼伦贝尔、新疆克拉玛依、北京世界雕塑公园、人民日报社、亚运村、世妇会、奧运会、奧体中心等场馆收藏、安装。

曾载入《中国专家》、《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名人录》、《中国美术全集》、《廿世纪中国城市雕塑》、《中国城市雕塑50年》、《世纪丰碑辉煌的中国》、《中国艺术大展作品全集——雕塑卷》、《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雕塑精品展作品集》等近百部中外辞书、多媒体报刊与画册中。并受聘为《中国现代书画名家精品润格》、《20世纪中国女艺术家美术作品荟萃——璞玉集》、《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等大型辞书特级顾问与编委。

大型城市雕塑,乌海市市标《黄河明珠》,1993年立于乌海市火车站广场,总高25m,基座花岗岩壁画(5m×8m),铜狮四座(4m×2m),雕塑建筑总体设计,艺术总监、雕塑家:佐娜

QQ20190912-0.jpg

《奥运胜利碑》获2008奥运会国际景观雕塑巡展优秀奖

花岗岩《土家五姓柱》2000年立于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长阳广场”启功题,获2013年中国环境艺术大奖

《书籍——人类进步的阶梯》青铜5m高,作者:佐娜,曾入选北京“新世纪的希望”城市雕塑设计方案展,获首都城市雕塑提名奖,优秀奖,“十佳”奖,1999年立于长安街北京图书大厦前

成吉思汗广场青铜组雕《千年的祈愿》局部

城市雕塑设计方案《龟兹乐舞》获《中国当代雕塑家——阿克苏情结城市雕塑作品展》优秀奖

《五十六颗星》钛金、不锈钢 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展览

《智慧之花》不锈钢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收藏

《克拉玛依之春》青铜 立于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府收藏

不锈钢《腾》被北京亚运村奥体中心收藏

《民族之花》汉白玉、钛金 立于湖北宜昌市长阳广场

《鸟巢》青铜 2003年立于北京世界雕塑公园

《小熊与鸟》青铜 2003年立于北京世界雕塑公园

《瓢虫与叶》青铜 2003年立于北京世界雕塑公园

《鱼群》青铜 2003年立于北京世界雕塑公园

《青蛙母子》青铜 2003年立于北京世界雕塑公园

《和平与奉献》汉白玉 2003年立于呼伦贝尔成吉思汗广场

《蒙古妇女》金丝楠木雕

2018年荣获清华美术学院高研班师生展优秀奖

佐娜老师活动掠影

佐娜老师活动掠影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