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欧国际创新中心:打造创新“大脑”重构创新生态(组图)

中欧国际创新中心:打造创新“大脑”重构创新生态(组图)

2019-09-17 08: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为重庆市两江新区中欧国际创新中心,对实现区域创新发展,高端创新资源的集聚,起着重要作用,成为中国西部新地标。

清流:中欧合作尤显重要

目前,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当今世界普遍存在焦虑情绪,是因世界缺动力,缺治理,缺平衡,缺合作,缺动力是因缺乏科技创新与合作,世界技术保护主义抬头阻碍科技创新与合作,要创建支撑环境和条件,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他认为,做好颠覆性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市场取向技术创新,关键要发展一流创新环境,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一流大学,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也强调,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一个十分复杂的重要历史阶段。一方面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在这种状况下,我们怎么办?就是要打好转型升级的攻坚战,要让中国经济由过去的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它的要义是什么呢?高质量的发展第一要义就是创新。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所长黄汉权表示:“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一个直辖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的交汇点,承担着领跑西部开发开放、对标世界顶尖水平、发挥“三个作用”的历史重任,重庆要完成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当中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转型发展中实现更大的作为,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和区域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走在西部发展的前列,关键还是要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

中欧国际创新中心紧抓历史机遇,顺势而为,未来还将携手欧洲共建科创项目落户中国西部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打造中欧城镇化与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长江书法研究中心、中欧国际创新创业合作样板等具体项目的落地。

“希望中欧国际创新中心,在推动中欧科技合作当中要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实现更大作为。”黄汉权强调称。中欧科技合作空间巨大,欧洲是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两个经济体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也还有较大的差距。科技和产业的互补性很强,欧洲在很多领域有很多的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创新资源,中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完整的产业体系,只要加强中欧科技合作,就可以做到我们讲的“科技无国界,让科技造福全人类”。

文化:科技与创新联动的基因

一直以来,中欧国际创新中心首要目标是成为从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来到中国的商业领袖、投资者和相关政府等的首站目的地,在此他们将获得通往中国西部的窗口和通道。同时也为来自欧洲的创业家、技术专家和商业人士提供创业基地及办公场所,并协助他们的项目、团队、人才进入中国市场。

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师bartholomew,在米兰拥有家具工作室,米兰和欧美其他地区相比,更倾向于把现代设计作为一种艺术和文化,甚至是生活方式来操作,既有手工艺的精雕细琢,又极具现代主义风范,所以他设计的产品非常受欢迎,业务逐渐扩展到中国,bartholomew对艺术拥有狂热与执着,他看到了与意大利圣维塔尔教堂壁画,几乎同时期完成的敦煌220号洞窟壁画时,他惊叹中国文化的神奇,从2018年开始,他开始来到中国游历,其设计中也逐渐浸染了中国元素,他一直考虑在重庆开设一家建筑事务所,他将中国工作办公场地选择在中欧国际创新中心,“我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想好好休息,然后商务洽谈,但一切让我觉得陌生,中欧国际创新中心将这次考察事先进行了分析与规划,创意交流、餐饮商务全都在这栋“综合体”里解决,非常方便,我认为也是一种创新,它的博览馆正在展出我喜欢的艺术家的作品,这实在太美妙了,我和他们成为了朋友,现在无话不谈。”bartholomew表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