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眉寿不朽:关于清代金石学家张廷济(组图)

眉寿不朽:关于清代金石学家张廷济(组图)

2019-09-26 10:2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童衍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廷济,清代金石学家、书法家,为道光间嘉兴地区金石书画界翘楚。9月28日, “眉寿不朽——张廷济金石书法展”将在杭州孤山“中国印学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展出张廷济书法、尺牍、金石拓本题跋、铭砚、扇骨等百余种,以此展示这位金石书画家一生爱古好学之写照。此外,“竹田深处·张廷济及其交游”也将于同时在西湖画会北山画店展出,澎湃新闻特刊发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先生关于张廷济金石书画的文章。

张廷济画像(蔡升初 绘)

“断桼蠹简生古香,茅屋蜗庐享敝帚。吉祥文字撰心华,瓣香谨为先生寿。”此为张廷济赠铁保之子瑞元摹吉金乐石六种八条屏中诗句。清茶淡饭,爱日舒长,允为其一生爱古好学之写照。

张廷济(1768—1848),名汝林,字顺安,号叔未,别署海岳庵门下弟子。晚年眉长寸余,莹然采泽,自号眉寿老人。浙江嘉兴人。嘉庆三年(1798)解元,后屡试进士不第,遂结庐高隐,以图书金石自娱。工诗词,精金石考据校勘之学。收藏鼎彝、碑版、书画甚富。亦工书法,篆、隶、楷、行俱能。着有《清仪阁所藏古器物文》《清仪阁古印偶存》《桂馨堂集》等。

张廷济诸多著作中,以《清仪阁所藏古器物文》为最。藏者徐钧在序中曰:“凡十巨册,自金石、彝器、泉币、玺印、砖甓、瓦当、下至文房玩物,有文字者无不手拓,萃为一编。解元又各疏其源流,释其文字,手书其上,实集古之大观。凡欲考清仪阁收藏者,得此书当不烦他索矣!”其实,在此十巨册外,张廷济尚藏有颇多碑刻善拓名品,兹摘举如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