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人类已知时代最早口簧(组图)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人类已知时代最早口簧(组图)

2019-10-09 11:59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哲浩,马荣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皇城台2017年发掘全景  资料图片

“早在距今4000年左右,石峁遗址所在的中国北方河套地区制造了世界最早的自体绳震簧,到夏商时期(不晚于公元前1500年)向周边传播辐射,影响夏家店下层文化人群。”孙周勇告诉记者。

此次考古发现证明,石峁口簧是目前已知世界范围内时代最早,数量最大的一次口簧发现。石峁遗址所在的中国北方是世界口簧的祖源地,口簧也成了中国北方文化因素沿欧亚草原向西、向北产生影响的重要实证以及同欧亚草原东部地区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挪威民族音乐学家、音乐考古学者Gjermund Kolltveit博士说,之前在欧洲发掘出土的口簧多处于中世纪。与之前口簧发现不同,此次石峁出土的口簧时间最早,且有证据表明石峁口簧的拥有或使用者在当时拥有极高的社会地位,这是世界音乐考古中的一大重要突破。

孙周勇认为,石峁遗址发现的口簧,考古背景清晰,共存器物丰富,是世界音乐史上的重要发现,可看作是近现代流行于世界各地的口弦类乐器的祖先,其传播与流布或与古代族群的流动、迁徙以及文化交流有着密切的关系,是探讨欧亚草原廊道早期人群活动的重要线索。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