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人类已知时代最早口簧(组图)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人类已知时代最早口簧(组图)

2019-10-09 11:59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哲浩,马荣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人类已知时代最早口簧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神木市召开的石峁遗址皇城台考古新发现暨口簧国际研讨会上获悉,石峁考古工作再次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石峁皇城台地点发掘出土的口簧与相关遗物,是目前已知世界范围内时间(龙山时代晚期)最早,数量最大的一次口簧发现,是世界音乐史上的重大发现。

1、“簧”,人类拥有的第一件乐器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诗经·小雅·鹿鸣》)相传,“簧”为始祖女娲发明,早在《诗经》《楚辞》等先秦文献中就已经出现了涉及“鼓簧”艺术的歌诗。其中,成语典故“巧舌如簧”便是出于《诗经·小雅》中与“簧”有关的记述。

音乐史学界一般认为,迟至西周或东周早期,口簧因为其独特的乐声,已进入文人书写系统,而这种音乐的实际产生时间可能更早。20世纪80年代以来,史学界对于口簧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2008年,方建军(现任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发表文章称,他曾在1987年(时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系研究生),观察辽宁朝阳市博物馆馆藏水泉遗址(相当于夏商时期)出土的长条薄片形骨器,认为其应为“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