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力度的背后:任哲雕塑的古典源泉与当代思考(组图)

力度的背后:任哲雕塑的古典源泉与当代思考(组图)

2019-11-06 11:11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盛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左)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大理石,约公元前200年,卢浮宫藏;(右)任哲,雷,不锈钢

《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是一件这方面的典型作品,高展的双翅对于雕塑而言,不仅具有文化上的象征意义,而且具体的参与其美学建构,使得该作的充满向前和向上的升腾感,倘若剪去双翅,雕塑必然失去其华丽,逊色许多。作为西方古典文化中的典范,这座原本位于大理石船头上的胜利女神从未在艺术和生活中消失,在最近的这个世纪中,她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譬如劳斯莱斯汽车的车标,或者电影《泰坦尼克》女主角的主打形象。

显然,任哲对古典雕塑中的这些作品有过研究,但他却并不打算将其造型大众化——就像他雕塑的形象不类好莱坞英雄形象的“张牙舞爪”——而是试图维护其美学上的古典品质。因此,在《雷》中,我们能够发现与《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相似的审美追求,尽管对象的性别、造型、双翅动线,都并不相同,甚至前者头部和双臂都残缺,但它们仍具有相似的意蕴,这或许是任哲在古典雕塑中的主要收获。

这些案例的分析并非旨在说明艺术家融汇中西,毕竟,这一类的描述和定义过于宽泛而不能落实,虽然实际上任哲从中都有所感悟,但当我们将《韦驮》和《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并置时,却难以对其进行比较。因此,正如梁启超在时代咋换之时所言,希望成就一种不中不西、不古不今之学,意义在于它产生于此时此刻,并对此时此刻有效。

任哲的雕塑所具有的力量感来源不同地区、时代经典作品的共性,这是雕塑的本质;而绘画或其他门类的艺术,则很难实现。他的作品中既有古典雕塑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也有巴洛克雕塑的神秘的旖丽和崇高的情感。然而,他的创作毕竟不是层层赋泥的传统中国塑像,也不是雕而不塑的希腊大理石,而是完完全全现代技术的不锈钢铸造。它们之所以能刺激人们,让观众为之动容,既因为它们所传承和展现的古典精神,同时也因为它们折射了现代社会中人们的追求和理想。因此,任哲所塑造的,是武士,但也是不锈钢镜面中映射出来的“我们”。我想,或许这就是“说不太清楚的微妙感觉”的原因所在。

作者:盛葳(艺术史博士、批评家、策展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