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明嘉靖青花庭院婴戏图盖罐上拍佳士得香港(组图)

明嘉靖青花庭院婴戏图盖罐上拍佳士得香港(组图)

2019-12-02 08:54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3

纹饰题材及绘画

4

在中国装饰艺术的具象题材中“庭院婴戏图”向来以生趣盎然和别具社会意涵着称。中国传统社会中家家户户无不祈望子嗣昌盛。以这类题材为装饰的瓷罐又名“百子图罐”,多用极品青料绘就,画工拙朴生动。本拍品的通景纹饰正是以此为题,其钴蓝苍翠浓艳,乃嘉靖御瓷常用的青料。

此罐绘制的独到之处,便是将罐身看作一个整体。通体绘十六子婴戏图,十六个憨厚而俏皮的娃娃,姿态各异,有的拖车,有的斗蟋蟀,有的骑竹马,有的拜先生,有的结花灯,个个生动传神,让人看后忍俊不禁。瓷胎的弧度和起伏对绘画的把握要求极高,而巨大的器型也对构图提出了挑战,非胸有成竹、技艺精湛之匠师所不能胜任。而对于观者而言,这件大罐因纹饰的连贯性而提供了雕塑般互动的欣赏体验。

文化和宗教内涵

中国装饰艺术中对于纹饰的讲究与汉语中的谐音相伴而生,而破解通过图像组建的谜语成为了观赏的一大乐趣。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