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由一根香蕉引发的对于艺术与生活的思考(组图)

由一根香蕉引发的对于艺术与生活的思考(组图)

2019-12-17 11:47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意大利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的作品《喜剧演员》的一部分,该作品一共有三根香蕉。

近日,一件由香蕉和胶带组成的艺术品,在美国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展卖出12万美元(约84万人民币)的天价。该作品题为《喜剧演员》(Comedian),出自意大利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 (Maurizio Cattelan)之手。其本人介绍说,这件作品从香蕉被固定的弧度和颜色,到胶带的粘贴方法,都“经过了深思熟虑”。香蕉是他从市场上花30美分,大约相当于人民币两元钱买的,但已经有人出价12万美元来购买。不过有趣的是,这根香蕉还没来得及交付,就被一个叫大卫·达图纳(David Datuna)的行为艺术家给当众摘下来吃掉了,并在其社交媒体上放出视频,取名为“饥饿的艺术家”。据报道,尽管工作人员当时有些生气,很快换了一根香蕉,但画廊主管表示,达图纳的行为“倒不算是破坏了这件艺术品,也没有对作品的价值产生影响,因为那件香蕉作品的价值在于其创意”。另外据悉,卡特兰在他的作品里也附加了替换说明,就是说,这根香蕉是可以被替换的,这件作品是可以不断衍生的。

以上就是事件的梗概,之所以叙述得较为详细,不仅仅因为整个事件富有极强的故事性、戏剧性,而且它几乎经典地再现了现当代艺术的基本特征、本质和不同,也真实引发了大众对艺术及艺术创作的再次关注,尤其是对现当代艺术中的行为艺术、概念艺术、过程艺术,以及装置艺术、现成品艺术等的又一次自觉或不自觉的涉及和讨论。除此之外,也对究竟什么是艺术、艺术与生活到底存在怎样的关系等问题有着某种不由自主的发问与思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