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由一根香蕉引发的对于艺术与生活的思考(组图)

由一根香蕉引发的对于艺术与生活的思考(组图)

2019-12-17 11:47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杜尚著名的作品《泉》,实体为一个小便池。

欢迎吐槽 观众反应也是创作组成部分

另外,很多网友对此事件感慨地说“果真不懂艺术了”,甚至说是“皇帝的新装”“肯定是洗钱”“神经病行为”等,殊不知这些观点其实也从某种程度上构成了此事件、此作品更为丰富的意义。为什么这样讲?首先对作品而言,公众讨论势必会激起更大的传播效应和社会影响。其次,面对一件作品,允许你这么理解,也允许他那么品读,对现当代艺术家而言,他们似乎并不太在意观众五花八门的评价,尤其是“吐槽”,而更看重的是公众能参与和互动,作品能带来讨论与反思就够了。因为在他们看来,观众的反应也应该是创作的组成部分,至于评价好坏,似乎已不怎么重要。在此事件中,行为艺术家当众把香蕉吃掉,便是反应的一种体现,这实际上是在原有作品、特定场域的基础上又生发了另一种不同形式的艺术语言,又多了一层意料之外的涵义。我甚至想这或许也是原作者所希望看到的一种效果。这一点从卡特兰原谅达图纳的行为,并在作品里附加了替换说明多少能够看出。当然,也不完全排除有网友们所说的“炒作”“哗众取宠”等目的和企图。

不过熟悉卡特兰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在创作上很强调“幽默”“荒诞”精神,也很有思想、个性,很注重作品设计和探索的人,在相当程度上继承了杜尚现成品艺术的理念,因此也被称为最能代表杜尚主义的艺术家之一。其最为人所知的作品就是一个由18k金打造的黄金马桶,并取名“美利坚(America)”,给前来参观的游客随意使用,借此讽刺市场过激行为和贫富差距等问题。他曾解释:“不管你吃的是上百块钱的昂贵午餐还是几块钱的热狗,但最后在马桶里呈现的东西其实都差不多。”据悉已有超过10万人体验过该马桶。不幸的是,没过多久它就被盗了,但他却没有追究,他认为小偷并未破坏作品,而只有真正卖出去才算是一件完整的作品,他甚至还很幽默地通过媒体给小偷捎话,大意是:“亲爱的小偷,如果你现在正在看的话,拜托告诉我你们到底多么喜欢这个马桶,在黄金上撒尿又有什么别样的感受呢?”瞧,多么另类、有趣的灵魂和阐释!从这个案例中我们也能看出现当代艺术家与传统艺术家在创作思维、表达方式等方面所存在的很大不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