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聊花鸟画与诗歌的缠绵(组图)

浅聊花鸟画与诗歌的缠绵(组图)

2019-12-30 13:25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刘永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代司空图所著的《二十四诗品》,将诗歌的意境划分为兼具悲喜刚柔明晦的二十四种不同范畴,其实绘画又何异于此。

在面对宋代时期的花鸟画作品时,多数观看者都将产生一种由缣素进入画面,目光随着花鸟树木的景置而游走的感觉,在使观看者的心灵安静下来之后,将他们的思绪带入到与现实相对的画中,心境随着对绘画形象的仔细品读而展开。正如艾略特所言,诗的特点是运用各种手段与看上去的能指保持距离,使读者或观看者尽量少关注作品中的指称性。如此一来,纯艺术作品才能与其他具有功能性的图像区分开来。纵使宋代的花鸟画作品具有一定的政治宣传功能,但它们对历史看客所产生的主要影响,仍然在于诗性或艺术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