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海上“寿苏会”致敬苏轼诞辰983周年(组图)

海上“寿苏会”致敬苏轼诞辰983周年(组图)

2020-01-13 11: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黄朋书《赤壁赋》(节选)

寿苏雅集

“寿苏会”源于中国古代,是纪念宋代文豪苏东坡的一项传统,在明清时期最盛。“寿苏”就是为苏东坡祝寿的意思。

元丰二年(1079年),苏轼因为在一篇谢表中对新法多有不满,因此被新党构陷,寻章摘句,竟然被罗织成欺君罔上的死罪。幸得高太后求情,王安石声援,苏轼才侥幸逃得一死,被贬黄州。这是北宋著名的“乌台诗案”,也是苏轼一生的转折点。经过此事,苏轼心情郁闷,多次到黄州城外的赤壁山游览,写下了《赤壁赋》、《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千古名作,以此来寄托他谪居时的思想感情。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