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再起天香(组图)

再起天香(组图)

2020-01-16 13:23 文章来源:怀恩书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香的使用已经与人民的生活融为一体,苏轼、黄庭坚、陆游等文豪大家都是爱香达人,与友人交流自己的制香雅趣。宋政府以香药专卖、市舶司税收等方式将香药贸易纳入国家管理,并成为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在元明清时期,社会用香风气浓郁,香具品种更加丰富,线香、棒香、塔香普遍使用,并且开始流行香炉、香瓶、香盒搭配在一起的组合香具。红楼梦中那些奢靡华贵的“国色天香”氤氲萦绕着整个明清时代。

古人衣食住行,何处无香,许是“玉帐鸳鸯喷兰麝”或是“半拂琼筵苏合香”又或是“金蟾啮锁烧香入”,无论是炉烟细细驻游丝的盘旋馥郁还是博山炉侧倾寒灰的破灭清冷,焚香是古人起居日常的情趣,愉悦身心的陪伴,香的种类、样式更是随着社会发展纷繁多样,让后人瞠目结舌,心向往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