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再起天香(组图)

再起天香(组图)

2020-01-16 13:23 文章来源:怀恩书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张骞通西域后,丝绸之路的开通,中外文化空前的大交融,海外香料源源不断进入中国,熏香文化在王公贵族间盛行,开启了萦绕在鼻观心头的香文化。香文化可以说启蒙于先秦,初成于秦汉,成长于六朝,完备于隋唐,鼎盛于宋元,广行于明清。

在遥远的《诗经》时代,先民通过焚香完成最虔诚的祭祀活动。《诗经·大雅·生民》中记载焚烧香篙的过程“取萧祭脂,取羝以軷,载燔载烈,以兴嗣岁。卬盛于豆,于豆于登。其香始升,上帝居歆。”

燃“萧”(香篙)是一种极为重要的祭祀仪式,而这香篙则被单纯善良的先民视为美好的事物。到后来先秦的熏香风已初具规模,“采萧焚艾”不局限于祭祀活动。《周礼·天官》记录宫人负责君王寝殿就有一条“去其恶臭”用碳炉熏香已是宫廷礼制之一,熏炉及熏香风气在一定范围流行起来。先秦时期诸子百家争鸣,儒家养性论为代表的“香气养性”的观念初步形成,讲究日常生活中“芬芳”“养鼻”,《荀子·礼论》清晰地写道“椒兰芬苾,所以养鼻也”。

如此讲究、文雅的思想论断为后世香文化奠定了重要基础。西汉时期马王堆一号墓挖掘发现了熏炉、熏衣的竹熏笼、香枕、香囊等多种香具,其中盛有“辛夷、高良姜、香茅、兰草、桂皮”等香药草。汉代用香列为宫廷礼制,侍女平日里要“执香炉烧熏”,面见皇上时,奏事对答要“口含鸡舌香”使口气芬芳,鸡舌香也就是丁香花,后来用“含香”指在朝为官。随着海上、路上丝绸之路的开拓,东南亚及中东地区的许多香料传入中原,使得香料更加多样化。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