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再起天香(组图)

再起天香(组图)

2020-01-16 13:23 文章来源:怀恩书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香在距今6000多年之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人们已经用燃烧柴木方式祭祀天地诸神。在殷商的甲骨卜辞中就已有文字记载,“紫(柴)”字,指“手持燃木的祭礼”就是香最早的雏形。被誉为“中国第一古城址”的湖南澧县城头山遗址的大型祭坛、上海青浦淞泽遗址的祭坛都发现了“燎祭”的遗存。这证明了在6000年前的祭祀活动中就已经出现了燃烧柴木及烧燎祭品的作法。

《尚书·舜典》对舜帝登基曾有记载:“正月上日,受终于文祖。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肆类于上帝,裎于六宗,望于山川,遍于群神。辑五端。既月乃日,觐四岳群牧,班瑞于群后。岁二月,东巡守,至于岱宗,柴,望秩于山川。”这记述了一个盛大的典礼,虔诚的古人用“燔木升烟,上达于天”的方式与神灵对话,仿佛这飘渺的烟雾可以盘盘旋旋飞到天宫,完成这“上达于天”的严肃端庄,而远古时代的香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媒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