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美术界战疫热的冷思考(组图)

美术界战疫热的冷思考(组图)

2020-02-11 16:08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刘昌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艺在社会进程中发挥作用的例子不少,社会紧要关头也从来不缺文艺家的身影,也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彪炳史册的艺术作品。显然,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事件必定载入历史,但是这一波的美术作品中,热闹过后,会有与之相适应的经典永流传的作品吗?需要艺术家们思考。依笔者看,作为美术家而言,面对汹涌疫情,如果心有万般情愫不得不言,那么潜心创作,用力作说话。如果只是急于蹭热度,那么大可不必,人民群众的眼光也是雪亮的。对于各类美术组织机构而言,待疫情过后筛选展示而不是急于交差,来一个大型的战疫美术创作集中展览,做到求质不求量,精益求精是否更好更有意义?实际上,在社会灾难面前,与科学相比,文艺还是体现出了他的羸弱,所以不如适当退后,把战场更多地让于科学也未尝不可。当前,疫情继续,随即而来的美术创作热也不会一时停歇,我们希望这样一类优秀作品能够出现:从不同的、丰富的细微之处,人们窥见疫情之危和人性壮美,不动声色又涌动力量。好的美术作品,一定有字斟句酌、恰到好处的画面形式语言,还有细致入微、独一无二的人间温情或是独特内涵,就如一杯醇厚的香茗耐品,严峻的疫情面前,我们期待这样的艺术作品出现以温暖心扉。

(作者为艺术评论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