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共战时疫,文化惠民”,中央美院夏理斌博士作品线上展出引关注(组图)

“共战时疫,文化惠民”,中央美院夏理斌博士作品线上展出引关注(组图)

2020-02-14 10:33 文章来源:温州书画院、温州美术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引发全社会的关注。为共同抗疫,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治工作。

温州书画院作为文化专业机构,根据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统一部署,发挥书画专业优势,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闭馆不停服务,通过公众微信号推出了“海之歌——王维新水彩艺术工作室第二次主题创作展”线上展览,该展是我院王维新艺术工作室的重要活动,也是我院今年的辞旧迎新展览,展出了中央美院王维新教授和金超音、蔡瑞蓉、李毅军、李利民、李崇高、张成毕、廖笑焱、周崇涨、张晓锋、金顺伟、夏理斌等11位研究员近期创作的写生作品,他们充分地、集中地表达出“海”及与海息息相关的生活的本源性体验。

接下来,该院将每日推送参展作者的作品,并结合部分第一次主题创作展的作品,满足群众防疫期不出门也能随时“云”阅读、“云”观展的文化需求,在关键时刻展现了行业担当和大爱情怀。

本期艺术家简介

微信图片_20200214103116.jpg


1.jpg

渔艇棹歌之一 Fishing Songs No.1 | 2019

纸本水彩 Watercolor on paper | 56×76cm

2.jpg

渔艇棹歌之二 Fishing Songs No.2 | 2019

纸本水彩 Watercolor on paper | 56×76cm

3.jpg

渔艇棹歌之三 Fishing Songs No.3 | 2019

纸本水彩 Watercolor on paper | 56×76cm

4.jpg

渔艇棹歌之四 Fishing Songs No.4 | 2019

纸本水彩 Watercolor on paper | 56×76cm

5.jpg

渔艇棹歌之五 Fishing Songs No.5 | 2019

纸本水彩 Watercolor on paper | 56×76cm

作品名称《渔艇棹歌系列》取自五代李珣的《渔歌子·楚山青》:楚山青,湘水绿,春风澹荡看不足。草芊芊,花簇簇,渔艇棹歌相续。

系列作品通过或全景、或微距的取景方式进行构图,在纵横交错的形式中捕捉海边停靠的大小渔船错落穿插、有条不紊的秩序,表现渔民的生活气息。正如李珣词中描述的那样:海艇与小船往来穿梭,悠然垂钓于清波之中,歌声相续。

“写生”是画家与生活、自然直接对话的一种方式。画家会把对自然物像最强烈的感受记录下来、传递出去。写生既锻炼了绘画能力:面对生动的客观对象要迅速的捕捉色调和用绘画的语言组织画面;又可以积累大量素材和作品。中国传统绘画也讲究“师法自然”、“搜尽奇峰打草稿”,注重在写生自然中吸收营养、提炼绘画语言。西方文艺复兴先驱乔托去广场写生,将写生中的建筑物画入画中,开启自中世纪以来作品关注人间生活的新风。当画家内心对现实世界产生感受后,经过逻辑上的调整和情感的润色后经由双手运用绘画语言表达出来,呈现给观者。此时的作品既是现实世界的反映,又是画家世界观、人生观的表达。画家通过写生表现客观对象,借景抒情、借物言志,传达自己的精神与感受。此时的写生已不是简单的再现客观对象,而是受客观对象启发后画家心中的所想所感所悟。当合适的绘画语言能够恰当的表达画家内心情绪和感受时,将会是绘画作者最愉快幸福的时刻。

画家研究传统是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发展。如何在一个继承传统的语境下进行有现当代意义的探索和推进,作为青年画家来说值得深思。怎么样能准确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是每个青年画家值得探讨的问题,既不失传统,又不是盲目地去否定传统、追逐时尚。我认为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课题。

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影像、数字技术等都能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逼真度,立体的再现现实中的真实景象。绘画创作是以“现实记忆”的视觉方式创造性的表现感受,给观画者提供联想、思考的空间。

艺术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生活已离不了艺术,哪天要是没有动画笔的话心里便会觉得空落落的,似有没吃饭、未喝水般的难忍。一旦坐在调色板旁,手握画笔、面对画布,心情异常舒畅。大脑和身体也习惯了每天的涂涂画画。绘画成为了习以为常的表达方式,唯有这种方式才能尽情表达我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喜所悲。绘画也成为了刻骨铭心的思维方式,唯有这种方式才能包容我感受自然、感知世界、感悟历史。艺术的无穷魅力吸引着我不断地积累、不断地探索。在艺术面前自感如此弱小,只有不断丰富自我,才能逐渐接近艺术。提高技能,丰富语言表现系统;扎根传统,丰富自身知识结构;关注当今,丰富对时间生命的感悟,是为了更好地走近艺术。感恩生命中有艺术相随,感谢艺术学习道路上先生们的言传身教。享受学习艺术、探索艺术的过程。生命不息,绘画不断⋯⋯

夏理斌

2019年12月于乐石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