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笔墨之中的时代气息(组图)

笔墨之中的时代气息(组图)

2020-02-20 12:3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笔墨之中的时代气息

在明末书画家的艺术思想和笔墨表现上产生分化的情况下,石涛大胆地提出了“笔墨当随时代”的观点,一方面身体力行走出书斋,搜尽奇峰打草稿,另一方面在笔墨表现上吸收了除帖学以外各类碑学的用笔法度。其艺术思想和创作精神直接影响了后来的金农、齐白石、黄宾虹、关良、张大壮等人。清末民初如吴秋农、顾若波、冯超然等人也竭力的仿效董其昌和四王吴恽的作品,但毕竟时过境迁,作品的气息和笔墨微弱,至于当代有些人还执迷不悟的一力仿效,皆因气息和笔墨的缺失成了地地道道的工艺制作。

在中国古代的文化史上,除了先秦三代的哲学思想以外,最能为后世人们所骄傲的当属晋唐书法、唐诗宋词、宋元绘画和明清小说,它们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经典,其中,晋唐书法、唐诗宋词、宋元绘画这些作品中的文化精神和艺术思想基本上都代表了那个时代主流的贵族文化精神,而明清小说则有所不同,作品中开始出现了与主流贵族精神不同的平民意识,它的出现也意味着封建社会和贵族的文化精神将为之质疑和动摇,也将极大的影响和冲击社会的各个方面,也包括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预示着最终将颠覆整个封建社会,改变人们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审美和表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