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凌仓 | 中国画的线描与造型(组图)

刘凌仓 | 中国画的线描与造型(组图)

2020-02-27 15:09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作者:刘凌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战国 人物御龙帛画? 湖南省博物馆藏

4世纪,东晋画家顾恺之用“春蚕吐丝”的笔法创造了“游丝描”,圆润细劲,把人物情态刻画得非常生动。到了魏晋南北朝北齐曹仲达和唐代(8世纪)吴道子的线描,有“吴带当风,曹衣出水”的美誉,那就不仅仅用线描画出轮廓,还体现出节奏感和韵律感了。

唐代的张彦远在他的《历代名画记》中,赞美吴道子的画说:“吴之妙,笔才一二,象已应焉,离披点画,时见缺落,此虽笔不周而意周。”

又说:“自始至终,笔纵连绵,气脉不断,所以意存笔法,画尽意在。”

张彦远对吴道子画的评语,表明吴道子的用笔早已具备了“成竹在胸,纵横捭阖”的概括能力,他的线描达到了高度成熟的阶段。

宋代的郭若虚在他著的《图画见闻志》中论画衣纹用笔的一段说:“画衣纹有重大而调畅者,有缜密而劲健者,勾绰纵掣,理无妄下,以状高侧、深斜、卷摺、飘举之势。”把线描技法勾勒衣褶的各种手法,已经阐述得非常详细。

这就表明,当轮廓线勾出来之后,物象的神态已经包含在线描之中了,即使是重彩人物画,不论它的色彩如何绚烂,莫不取决于线描造型的成败。中国画论的著者把线描造型称做“骨法用笔”(见南齐谢赫的《“六法论”》),像盖房子,先有栋梁屋架,再砌砖铺瓦。线描既成,物象已应,赋色随之,这就构成了我国绘画的明显特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