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凌仓 | 中国画的线描与造型(组图)

刘凌仓 | 中国画的线描与造型(组图)

2020-02-27 15:09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作者:刘凌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窟中岩画野牛

把自己要描写的对象,用画笔勾画出来,一般叫做“线描”。随着物象的不同,采用不同形式的笔法,表现画面事物的形体和质感,叫做“线描的艺术”。如果说中国画有它自己的民族特点的话,可以这样说,“线描”便是它的主要表现形式。

要表现任何一种物象,如人物、屋宇、山水、林木以及一切大自然景物,最明快、简捷的手法,看上去给观众一种最清楚明确的感染力,莫过于线描。

造型的基本要求是准确地反映对象,充分地表达内容,给观众明确而强烈的印象,而中国画用线描表现物象,是最容易被人理解和接受的,最具有自己的民族特点,于是,线描便成为中国画技法的最基本的方法。

原始社会的艺术,最初是用石片在土壁上画,发现了铁以后,用铁器在石壁上刻画。像西班牙洞窟中画的野牛那么凶猛生动,由于这是对原始民族在与大自然的搏斗(包括与野兽的搏斗)中得以生存的记录,它们把人和野牛生死搏斗时紧张的刹那用全部感情移入画面,以表达战胜野牛的胜利,内容决定形式,而不是先有了什么技术再去画野牛。由此可见,绘画是激情的产物,而不是单纯凭技法的东西,我们学习技法,要以这一观点为前提。

四五千年前,我国仰韶文化时期的彩陶,上面画的人面、鸟兽、鱼类的图形,都是用朴素而稚拙的线条组成的,却给人一种强烈的印象,可以说是我国初期的线描艺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