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析中国青铜鼎收藏(组图)

浅析中国青铜鼎收藏(组图)

2020-02-27 15:21 文章来源:江湖笑寒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铜鼎鉴定毕竟是一种眼学,是对比、淘汰、排列,当经验够用的时候,买进真东西的把握就会大一些。而当收藏的经验不够,遇到一件无法用你的经验和知识去解读的青铜鼎,你又认为机会不等人,一旦错过就没有了,那么你就不能不进行一次博弈了,这种博弈的结果往往就是打眼。很多人就是这样,可以不懂,但不能不买,买回去再翻书、找人看,发现买错了就扔床底下了。

青铜鼎在商代早期多为圆腹尖足,也有方鼎。到了中期泛起了扁足鼎等等。商代晚期尖足鼎逐渐镌汰,圆腹柱足鼎居多,鬲鼎逐渐多了起来。《尔雅》纪录“鼎之款足者,谓之鬲”。鬲鼎也称为分裆鼎,是鬲和鼎的混淆体,鼎从商代铸有各式样的神秘纹饰,多为兽面纹,如饕餮纹、蝉纹、象纹等等,纹饰转变巧妙。容器内部铸有族徽或祖先的名字。青铜器的数目可以体现身世份职位的崎岖,青铜器形制的巨细也可以显示出权力的品级。青铜器中,主要的器类就是鼎。远古的青铜器可以分为食器、酒器、水器、乐器四大类。食器中包罗鼎、鬲等等。其中鼎是主要的礼器。

青铜器历来是艺术品收藏品类中的重器,它是王权统治的象征,是记载王潮兴衰历史和人物事件的标碑。它的用途一般是祭天地的礼器,及贵 族家庭使用的生活用具。青铜器包含着丰富的艺术性和高超的冶炼工艺,是历朝历代上 流社会和有身份的人钟爱的藏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