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聊特殊时期的美术线上教学(组图)

浅聊特殊时期的美术线上教学(组图)

2020-03-09 13:1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吴航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23424mg

表现话题,创作“疫情”速写

新闻照片不光可以成为学生赏析的作品,更可以成为学生美术表现的对象。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对比新闻图片中坐姿和站姿的医护人员,说说不同姿态人物的头与身高比例,并穿插“站七坐五盘三”的知识点学习;引导学生思索多人画面中如何取舍和处理、突出重点人物,并穿插主次关系、虚实关系等美学法则学习;引导学生观察细节,如医护人员穿着的口罩、防护服等特点,穿插局部速写示范教学……在充分的预热之后给予学生20分钟左右的时间表现话题,以速写的形式为医护人员“造像”。

此环节是美术课堂学习的核心,在此过程中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速写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课堂实践提升美术表现能力素养。引导学生运用各种媒材和美术语言创作具有思想和文化内涵的美术作品始终是美术教学的重点,学生因疫情“宅家”期间工具材料往往参差不齐,选择速写练习相对来说最为可行。

升华话题,发表“疫情”感言

学生完成速写作品后上传相关学习平台,展开网络评价,并结合自己速写过程中的深入观察和体验、结合自身成长和发展写一句“疫情”感言。此环节的目的是通过课堂感言升华学生精神生活层次,把“疫情”话题从单一的感恩体会提升为学生的远大理想和行动目标。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人的精神生活领域就是在人的积极活动中使其德智体美诸方面的需要和兴趣得以形成、发展和满足。”疫情期间的教学使学生学到什么,不能只局限于浅表的、单一的学科框架,而是要实现从知识积累向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从技能训练向综合素养提升、从当前社会现象向未来职业规划延伸。

“疫情”总会过去,春天终将到来。但特殊时期如何使线上教学活动从屏幕转向头脑、从作品呈现转向深度探究、从灌输式教学走向话题式学习?诸如此类问题永远值得我们教育者思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