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疫情之下 云端入口敲开了博物馆的大门(组图)

疫情之下 云端入口敲开了博物馆的大门(组图)

2020-03-25 10:40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疫情之下,博物馆的门关上了,云端的入口却意外敲开了。

1月23日,故宫博物院在微博上发出闭馆公告,恢复开放时间待定。次日,全国博物馆、美术馆悉数宣布闭馆。随之而来的,是2000多个展览以线上展的形式呈现,讲解员变身主播带观众逛馆。

这场数字化“大考”中,一些博物馆试图抓住“救命”稻草,填补闭馆以来的损失,结果会怎样呢?被疫情催生的“云看展”,带给观众怎样的体验,会不会开启博物馆业新的变革?

1

疫情催生博物馆“直播热”

今年2月,有网友发现,上海博物馆(以下简称“上博”)“放大招”,直接将去年初闭幕的“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特展搬到线上。这是2019年上博的年度大展,开幕仅3个多月,共接待了60万人次参观,每天络绎不绝。

很多意犹未尽的市民上网点击“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却惊喜地发现,这个线上版本别有洞天。上博并非将线下展厅全景式搬上网,而是为网端量身定制了一套交互式的观展模式。屏幕上,董其昌乘着小船,三次南下游历山川名胜,观众点击地名,便能一览他品鉴创作书画的过程;进入“全景漫游”,还能乘着竹筏,“闯”进名画《秋兴八景图》,以第一视角赏其沿途所见之景。

据统计,疫情期间,国家文物局先后推介了五批共250个网上展览,几乎所有的博物馆都在“云”上和观众见面。故宫博物院推出“全景故宫”“V故宫”“故宫名画记”多种“云游”方式,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等纷纷上线重磅大展。

博物馆之间也在“赛跑”。春节以来,广东省博物馆信息部几乎全员没休息过,用副馆长陈邵峰的话来说,就是没日没夜地在调试线上展览。“19个数字展览中,有4个是新制作的,工作量很大。”

陈邵峰在一次调研中发现,接触过线上展览的观众更有意愿到馆内参观,好比现在大家旅游前都会先做攻略,云技术可以给展览提供更立体化的传播。“前期提起观众的兴趣,后期还能继续延伸推广,新技术在这两个环节恰好发挥效用。”

看展之余,史上最密集的博物馆直播轮番上演。各大新媒体社交平台也纷纷瞄准博物馆,各出奇招。2月20日,抖音APP宣布联合国内九大博物馆进行“云游”,通过直播方式实现足不出户看展。快手APP联合大英博物馆推出中国直播夜,邀请了大英博物馆的金牌解说常吉,设计了不同于现场浏览路线的独家直播路线。在平时不提供讲解的古埃及木乃伊馆,常吉全程解说,“死亡之书”等镇馆之宝悉数呈现,让网友大呼过瘾。这场大英博物馆在国内的首次直播,吸引了200万“老铁”涌入直播间,刷屏式留言互动。

“这次疫情对博物馆界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看来,通过这次“云展览”及线上产品的尝试,对博物馆界如何讲好故事、激活文物的持久生命力、融入时代发展都有所启发,“促使博物馆更大步伐地运用人工智能、虚拟漫游等新技术,借助5G和云计算带来的高速率传输,线上线下融通、输出更多精品内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