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以美学原理和常识“启蒙”书法美育(组图)

以美学原理和常识“启蒙”书法美育(组图)

2020-07-14 12:5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OC_Treasures_of_Ancient_China_exhibit_-_classical_poem_in_cursive_script

书法之形好比人体之形。人体之形讲究匀称之美,这是人体原始美的本质特质,不能更改。当然,一旦进入艺术创作,则是另一回事,但不管如何表现,也还是要遵循基本的自然美法则。这就好比书法中的正书体,要讲究形体上最基本的匀称和整饬(匀称和整饬不等于整齐划一),隶书尤其如此,因此,隶书创作不论如何变化,都不能脱离其整饬、庄重、浑穆、开张、恣肆、华美、渊雅的基本美学气质。但是今天很多书家却反其道而行之,以为这样的字不能算是艺术,于是故意把笔画写歪或者写残,追求小情调、小趣味、小感觉、小格局,并竞相以此为美。书法是要求变的,但追求形体的变化和形体的残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一种艺术创造,后者是一种不和谐的破坏。可是,今天很多书家写篆隶楷等正书体,就喜欢以破坏美而为美,这是一种反美学主张,以为这样就好比断臂的维纳斯。但断臂的维纳斯属于雕塑,遵循的是雕塑美学,而且属于悲剧美学。维纳斯雕塑本身不是为了要追求形体的完整,而是追求一种残缺之美、悲壮之美,这是古希腊悲剧美学的精髓。但这与书法之美是两回事。书法和雕塑都是追求形体之美,人本来的形体当然是完整的,但一当进入雕塑艺术创作时,则需要有变化甚至残缺。书法以汉字形体为书写依据,又必须要讲求变化,但这种变化,是建立在不变基础上的,也即所有书法笔画的变化,都必须严格遵循汉字的基本美学规律,也即追求匀称和整饬的美学原理,这就是一种自然美。书法之美不能仅仅停留于自然美,但一定是建立在自然美基础上的创造美。也就是说,书法美的创造,具有严格的规定性。在进行书法创作时,既不能随意斩掉某一笔,又不能随意增加某一笔,既不能随意拉长某一笔,又不能随意缩短某一笔,该长的笔画绝不能短,该短的笔画绝不能长,该匀称的必须匀称,该整饬的必须整饬,该平正的不能歪斜,该疏的不能密,该密的不能疏。但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则违背了基本的汉字美学原则,也违背了书法的自然美,即使再有思想,也是胡写。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