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伏浪——霍香结画展在个山美术馆举行(组图)

伏浪——霍香结画展在个山美术馆举行(组图)

2020-07-24 19: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月21下午,由个山美术馆主办,澳门导报、中国美术市场报社、东方艺术媒体联盟、广东汕头富嘉大酒店、广东汕头碧湾温泉度假酒店、贵州归元田居酒厂联合支持的“伏浪——霍香结画展”在北京个山美术馆举行。共展出当代学者霍香结先生近几年的书画与瓷器作品30余件,这是其在文学创作之余的随兴所至,表其笔情墨趣,达其心府灵境。让观众能够了解到他的文心、诗情、画意;以及他对书法、篆刻、美学等全方位的扎实功力与艺术境界;也是他对当代中国新文人画的正解。

参展画家霍香结

学术主持:贾谬

展览前言

夫文人画,先文后画,盖文化修养至一境界,游于艺之自然表现,非画工所能达也。古今论文人画,诗书画印并举,要在考其文也。文心付之笔纸,水墨成象,谓之文人画尔。

霍等堂香结君,余与之初交时止知其诗名,张“神性写作”大纛,坊间俱以诗人目之,不期其潜心显隐诸学,十五年磨一剑,成《灵的编年史》巨著,以实验小说文本,涵覆东西历史、神话、哲学、科技等,其百科全书式写作,黑马狂浪,震惊文坛。今逢庚子,又有《铜座全集》《日冕》两部长篇杀青,读客翘首,印局争求,知之者云:扣之茅奖、诺奖,或有问鼎之势。

其人也,自号白眼居士,苦荬道人,五毒俱全之腐儒诗渣书奴。自幼习书,篆刻,及长习画。其书由唐楷入魏碑、篆籀,金石泉布碑额镜铭,遍参诸体,遂归于平正。画以白石老人为嚆矢,旁及缶翁、大涤子、八大、青藤、担当,志趣在董玄宰所谓南派渊薮,以文士之画为的旨。又嗜金石,善治印,阅尽古今刀迹,而自成家风。嚯吁!可谓诗书画印、文学、经史俱能,才力之强,实属罕见。欲览当代文人画气象,实难绕行。

霍君筑庐深山,好淫读古书,喜述逸闻,结交天下奇人,乐此不疲。数年前,余访其草堂,燕山深处焉,人迹罕至,其长居书斋,画苑久而不知。个山馆慧眼独具,宝椟方启之际,识别明珠,结下良缘。今值地藏热浪九夏入伏之时,个山馆举此“伏浪”之展,可谓擦亮明珠,正文人画之解,大有深意焉!噫嘻!浪之伏兮,泛涌可期。


贾谬/庚子入伏首日于京东运河之畔

策展人:刘海博

笔墨当随时代,中国画的希望不仅在笔墨,更在文化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图式、技法,更重要是画外功,比如思想、人品、学识、才情、修养等。据策展人刘海博先生介绍:霍香结先生首先是一位真正的文人,在小说、诗文、经学、史学、美学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二是他从小就与书法、篆刻结下不解之缘,对历代名家碑帖篆刻都有所涉猎,并著有《明清篆刻边款铁笔单刀正书千字文》、《龟堂印郛》等,并被刊于《中国篆刻》杂志。三是他的作品有鲜明的艺术特征,与时下流行的“图式绘画”拉开距离;他的绘画作品常以山水、花鸟、人物为主题,在笔墨中加入了文学、书法、篆刻的元素,其作品多以诗入画,以书入画,篆刻缀之,书卷气浓郁,具有以写见意的文人写意精神;四是霍香结先生有崇高的人文情怀和独立人格,心无旁婺,直抒心性,不随大流,既守护好中国画之文脉又与时俱进。

到场嘉宾:王子虚接受采访

到场嘉宾:赵海东接受采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画展別开生面,不设开幕式,不请名家、领导站台,大家以画会友,品茶论艺,平等交流,轻松自然。个山美术馆始终坚守作品的学术水准,不看名气,不看地位,一切用作品说话。这次参展的作品,给人超凡脱俗的享受,一经呈现,获得行内明白人的真心赞美和广泛好评。可以说这次展览是一次志同道合、风清气正的文人雅集,是给书画界注入的一股难能可贵的清流,也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寻根溯源,传承正脉,复兴中国画的有识之举。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瓷器

展览瓷器

展览作品《桂林山水》

展览作品《桂林山水》

展览作品《桂林山水》

展览作品《桂林山水》

展览作品《澄怀味象》

展览作品《大苍莽斋》

展览作品《独赏》

展览作品《鱼疡》

据悉,本次画展将于本月28日结束。

霍香结,中国潜在写作代表性作家之一,70年代末出生于桂林,现居京。字良造,号等堂,白眼居士,徕园主人,別署大良造,萧乾父,亚伯拉罕•蝼冢,黑山扈等,五毒俱全之腐儒诗渣书奴各种外史。涉猎经学,文学,书画,篆刻等领域。著有长篇小说著有长篇小说《地方性知识》(2010,新世界),《灵的编年史》(2017收获冬卷,2018作家社),《象派》(上),《明清篆刻边款铁笔单刀正书千字文》(学苑出版社),《铜座全集》(2020,作家社即出)等。《日冕》是作者推出的第一部长篇叙事作品。曾主持编撰小说前沿文库,乌力波,木铎文库等,主持编纂木铎文库学术丛刊,十三经注疏集,小说前沿文库,现代汉语史诗丛刊,乌力波(OULIPO),历代印谱汇编等。作品曾在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等地展出。 主要展览:象凿度:萧乾父中国象派巡回展。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