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多情画笔绘家乡 ——对话雄安新区教育工作者、白洋淀画家张浩(图)

多情画笔绘家乡 ——对话雄安新区教育工作者、白洋淀画家张浩(图)

2020-08-05 08:59 文章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他是白洋淀的儿女,用画笔勾画着对家乡的深情;他用自己的视觉,表达着对大自然与白洋淀民间生活的挚爱;他创作的激情似火,反映白洋淀的作品频出。他就是安新县的一名教育工作者、白洋淀画家张浩(泥鳅张)。

雄安新区教育工作者、白洋淀画家张浩。资料图

记者:你是缘何走上书画创作之路的?

张浩:我的家乡赵北口地处白洋淀东畔,曾经四面环水,是京德御道与津保航运的水陆交通枢纽。我们村有康熙行宫遗址,是历史上康乾2位皇帝驻跸次数最多的地方,经常有各地的画家、摄影家来这里采风创作。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小人书”风靡一时,我当时就幻想着能够画一本小人书。记得有一位画家在村头茶馆写生,有人问他为什么给人们画像。他说是在选“演员”,这些人物会成为他“小人书”中的角色。还上小学的我,就拿了本子偷偷站在他身后模仿,从那以后,我就迷上了画画儿。

1980年,村里一位美术老师栗金铎从县城文化馆回村工作。我曾从报纸上看过他的画作《淀上龙门泻千里》《渔苇粮航》等,之后就经常向他讨教,并拜他为师,寒来暑往,一画就是十几年。1986年,我以保定地区美术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定州市师范学校。经过3年系统的专业学习,我对绘画有了自己的感悟。这期间,我也在各级报刊发表插图、绘画30多幅。画画成为我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也让我感到生活的充实与快乐。

记者:你的作品大多以白洋淀为题材,请谈谈创作感悟?

张浩:我从小生长在白洋淀。白洋淀的一草一木早已融入我的血脉,对这一方水土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感。参加工作后,我研究白洋淀,创作白洋淀,坚持搜集整理挖掘资料与素材。白洋淀这个“聚宝盆”,成为我取之不尽的创作之源。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书画创作者,多年的成长经历,让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表现白洋淀、宣传白洋淀。1983年,还是一名初中生的我,处女作《牧鸭》在《保定日报》上刊发,之后陆续发表了《小伙伴》等表现白洋淀生活的绘画作品。参加工作后,我创作了许多关于白洋淀的作品,2006年8月,我成为省美协会员。2007年,我的第一本诗画集《泥鳅也是鱼》由作家出版社出版。2010年,我的一部表现雁翎队抗战故事的连环画《烽火雁翎队》也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这部由本土作者绘制的“小人书”发行后,一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2015年,学苑出版社推出了我的白洋淀画集《水淀留痕》。这部作品还被译成英文发行。当年,我还应邀在省图书馆“冀图讲坛”做了“画说白洋淀”乡土文化讲座,获颁河北省图书馆入藏证书。

创作的艰辛与困惑,使我增长了“脚力”与见识,提高了“眼力”与“笔力”,加深了“脑力”与思考,磨炼了心性与意志,也更加坚定了我的责任与担当。创作让我受益良多,养成了随笔记录的习惯,发现了许多白洋淀特有的地域符号。这也是我割舍不断的家乡情结。新区设立后,更加激发了我书写雄安“乡愁”的动力。

记者:你的职业经历对书画创作有何影响?

张浩:1989年,我从定州市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安新师范学校担任美术老师,1995年开始在安新县教育局从事艺术教育管理及教研工作。我们经常下乡到基层学校,接触更多的老师和孩子。他们朴实淳厚、活泼率真,使我随拍了大量反映水乡校园生活的摄影作品,并相继在各级报刊刊发了百余幅。2007年11月,我被吸收为省摄影家协会会员。2015年,我的摄影作品《七九河开》入选河北人民出版社的画册《四季保定》。

多年来,我深入全县的每个村庄,路走的多了,眼睛发现的也多了,脑子里思考的问题也多了,手上的笔也更勤快了。这种经历为我的绘画创作带来了许多灵感,也让我感到一名教育工作者所承担的责任。我的作品都是围绕表现白洋淀的人和事、白洋淀的景与物。许多作品都是源于工作中的成长经历。我的国画作品《一束芦花映暖阳》通过水乡孩子上学路上的活动场景,反映新时代新区孩子的精神面貌,入选了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保定展区,在雄安新区首届全国《金芦苇奖·白洋淀·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大展》中获得国画类作品最高奖。利用下乡工作的机会,我搜集积累白洋淀民俗、非遗、古迹、美食、民居等素材,编绘创作了白洋淀民俗绘本《水淀留痕》,由学苑出版社正式出版。2020年4月,我加入了省作协。

记者:请给读者分享一下新区设立后你的书画创作靓点?

张浩:2017年初夏,我荣幸地被选为《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绘谱》的唯一绘画作者。2019年《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绘谱》第一卷由学苑出版社推出。中科院院士、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先生为该书作序,成为国内系统完整地以中国传统绘画手法,表现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的首次尝试,被誉为“艺术与科学的对话”。书中每幅画面除了具有艺术性,还兼顾科学性。一笔一画都表达出植物的东方韵味,受到国内植物学家与美术界的一致好评。

“乡愁记忆”是我书画创作的主要内容。作家冬子李(原名李卫东)是我的同事也是兄长。他的《白洋淀美食笔记》一书,2018年再次出版前夕,我应约为该书插图绘制封面。这也是我学习白洋淀文化,让人们记住家乡过往,留下美好回忆的一段佳话。

2019年春,应河北教育出版社之约,由我创作编绘连环画《雄安乡愁记忆》一书。这与我的初心不谋而合。这部作品以白洋淀为中心,以渔耕记忆为切入点,以家乡白洋淀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居、服饰、节令、出行、劳作、非遗、古迹等内容,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以“细品流年”线描画为主要形式,全景展现一种与社会发展、与文化演进并行的雄安乡愁记忆。此书于同年11月出版发行。

记者:你对未来的书画创作有何打算?

张浩:波澜壮阔的雄安画卷正徐徐展开,更加激发了我的创作激情。如果说,《雄安乡愁记忆》《白洋淀民俗》两部作品是我对白洋淀最深情的怀念,那么未来,《白洋淀动植物绘谱》《白洋淀传统渔具绘谱》两部作品,将是我对雄安文脉的传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