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女孩高分报考古系引质疑 真实的考古工作是怎样的(组图)

女孩高分报考古系引质疑 真实的考古工作是怎样的(组图)

2020-08-07 16:21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野外考古 图片来源:图虫

职业机遇

当前并不是做学术考古的好时机,因为工作机会很少而竞争又十分激烈,倒是在政府和私人部门供职的好时机,因为在北美洲,这两种部门实际上管理和从事大部分考古工作。

学术考古学这个职业领域正在萎缩。 一代人之前,几乎所有的考古工作者都是学术机构成员或者在博物馆和研究所工作。 纯粹的学术考古学仍然占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教育的主体,并且有很多人在进入研究生学校时都怀着成为“传统”研究学者的抱负。 但是学术职位几乎没有任何增加。 它面临着资金缩减,有些项目还在萎缩。 两年制的专科学校中倒是有很多学术职位,但它们主要关注的是教学。 幸运的是,有很多人致力于教授他人历史,这也是考古学中很有意义的一个职业路径。

北美洲和欧洲很多地方的考古学工作现在都属于文化资源管理, 并且有很多都是经法律授权的。 这也就是说美国大学中的大多数(当然不是全部)学术考古都是在国外进行的,最常见的地区是欧洲、美索美洲和安第斯山脉地区。 多少年以来,诸如美索美洲等热门地区中产生的为数不多的空白学术职位通常会引发激烈的竞争,而北美洲的学术职位会有更多的申请者。

1999年,针对美洲考古学家的研究表明只有35%的考古工作者从事学术工作,并且数量越来越少。 道理很简单:如果想成为学术考古工作者,就要做好准备面对知识过度专门化的问题,并且会在十分拥挤的领域中工作。 并且还需要其他方面的资质,如文化资源管理和计算机技术等。

博物馆提供的工作职位十分有限,尤其是纯粹的研究职位。 博物馆中的工作确实值得拥有但是却很难得到,这样的岗位除去学术培训之外还需要有物品保存、展览、策展和其他方面的收藏知识。

文化资源管理和公共考古学这两个领域几乎是敞开向旨在以管理和保护考古记录为职业的人提供工作机遇。 学术考古工作者一度轻视文化资源管理的同事们,将他们视作二等智力公民。 反之亦然,我曾经遇到过一些文化资源管理的考古工作者,他们认为学术考古工作者是穿着粗花呢套装的学术半吊子。 他们之间的这些揶揄都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所有的考古工作者都是人类历史的细心管理者。 在21世纪, 公共考古机构与私营考古公司都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领域任职的挑战性要远远大于传统的学术思考。 为了适应这种现实,未来本科生和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将发生很多变化。

如果你对公共考古学和文化资源管理感兴趣,你可以选择在政府部门工作,或者为一些从事文化资源管理的组织效力,这些组织可能是隶属博物馆、专科院校、大学等的非营利组织,也可能是完全由私人操作、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 公司的形式和规模各异,大型公司会提供最好的机遇和职业前景,对刚入行的考古工作者更是如此。 很多公共考古学活动都是通过政府运作的,但是也有一些私人公司专门从事这种工作。 如果选择在公共部门工作,就可以在很多联邦政府机构中寻找工作机遇,其中包含美国国家公园服务处和美国领土管理局这样的部门。 很多考古工作者为各州的考古调查或者其他类似的组织工作。 像俄亥俄历史协会这样的历史协会通常都会雇用考古工作者。

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路径,都需要靠得住的学术考古学背景、实地工作经验和适当的学术资格。 尽管你可能在本科生和研究生阶段接受了一些文化资源管理和公共考古学的训练,但是你的大部分训练都来自工作和在工作中接受的专业化课程培训。

无论你有什么样的职业考古学兴趣,我都强烈建议你积累一些文化资源管理实地工作经验和实验室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