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组图)

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组图)

2020-08-13 13:25 文章来源:微珠宝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和玉常常被人们放在一个天平上衡量,乱世藏金盛世藏玉,金和玉两者各有千秋。不过论起传承来,从古至今似乎更偏向传玉,考古学家证实了这一点。我们也常在古装剧中看到一些大家族选择玉作为传家之宝、婆婆摘下手上世代相传的玉手镯给新媳妇这样的情节。

那么,为什么“传玉不传金”呢?

为何不传金?

1.黄金有价玉无价

黄金可以复制,可以用价格衡量;玉却不会有统一的价格,独一无二,能作为传家之宝的东西,当然是无价之宝了。

黄金可以通过人的陶冶加工,可以得到相同的成色、可以做成质地和形状完全一致的器物。在加工的过程若偶有闪失差错,可以重新熔铸重新加工。黄金制品可以用重量来衡量它的价值,但是玉制品却无法用质量来作为衡量价值的指标。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块玉,即使是同一块原料做的玉制品,其质地、颜色、光感等也不同,任何一件玉制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无法用统一的价格来衡量。

2.物以稀为贵

尽管金也是稀罕物,但是金的产量远比玉高得多,目前,世界上每年矿产黄金2600吨左右,而玉石种类最热门的和田玉,总储存量没超过千万吨,加上地形的劣势和难以开采,玉的产量是极低的。物以稀为贵,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