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以写入画,创造油画新技法 陶文杰的江南意象(组图)

以写入画,创造油画新技法 陶文杰的江南意象(组图)

2020-10-08 20:18 文章来源:正广文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深秋》

印象江南,营造山水意象

对于传统中国来说,江南就是“文人气”的象征,明代董其昌提出山水画的“南北宗论”,就是以“南宗”来标识“文人画”的。

陶文杰酷爱江南景色,也像古时文人那样,以画笔抒发情怀。他通过提取江南景色的精神本质和典型特征,运用他独特的“以写入画”的手法,再造了一个个映射在个人心灵中的江南景色、一个个“似与不似之间”的江南意境。陶文杰的“江南”赋予了油画风景以东方民族文化的特征,其作品淋漓尽致地倾诉了画家对静谧、优美、梦幻般的江南景色的赞美、陶醉和眷恋,真情溢然,意境隽永,耐人寻味,令人震撼。因此,有论者认为,陶文杰的这批油画,严格地说,不应该叫“风景画”,应该叫“山水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