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悟觉世内外 怪才李燕刚(组图)

悟觉世内外 怪才李燕刚(组图)

2020-10-09 12: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建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燕刚作品

古稀之年,先生从书法海洋中突然转向,日日绘猫,双年之间,竟有数百件。究其原因,并非突发奇想:一日,有学生在潘家园发现一本画猫挂历,内有先生四十年前的旧作,便欣然购回。先生凝望斑驳旧物,凄凄然恍如隔世,叹物尽之余生。

一念起,便挥之不去。

此时绘猫,先生独画猫头。顾恺之说:“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鲁迅亦有言:“要极俭省地画出一个人的特点,最好是画他的眼睛。”先生绘猫“头头是道”,可从猫眼读人心。猫之温顺、开心、撒娇、惊悚;猫之无奈、困惑、发呆、哀怨、不屑,同态异神,尽观千娇百媚;同神异态,悉见多姿绰约。以眼取魂,先生独探秘境,故而不见虚伪、矫饰之姿,猫的角膜、虹膜、视网膜和立式瞳孔,凝成斑斓的光芒,折射出世间冷暖。随着猫头图一幅接一幅地完成,先生置身于梦幻的猫苑世界。其间,异境猫之常态,同境猫之多相,无不呼之欲出,先生亦步入或熟或生之境。年复一年,先生创作的群猫图共有三类,一为“身边之猫”,即人在生活中能见到的猫;二为“联想之猫”,即人虽然没见过,但自觉很亲近的猫;三为“出世灵猫”,多为拟人、升华的猫,观之貌离神合,念之你侬我侬。我疑惑:“猫图万相。何为相同,何为相通?”先生言道:“万物的表象无论怎样变化,都离不开冥冥之中的主宰。猫在众多动物中是以谦和示相,所以猫的谦和就成了自己在变中不变的精髓。”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