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云出翠岫——岳增光山水画作品展”在北京杏坛美术馆开幕(组图)

“云出翠岫——岳增光山水画作品展”在北京杏坛美术馆开幕(组图)

2020-10-12 21: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博士生导师何加林致辞

10月10日,“云出翠岫——岳增光山水画作品展”在北京杏坛美术馆举行。殷会利、李洋、何加林、王颖生、王晓辉、方向、曹宝泉、秦嗣德、张丘识、尤德民等艺术界、新闻界嘉宾参加开幕活动。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人物画系主任王晓辉致辞

《中国书画》杂志社艺术中心主任尤德民致辞

画家岳增光致答谢辞

北京杏坛美术馆馆长、北京杏坛艺拍董事长黄和平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分4个部分:一是青绿山水,二是水墨山水,三是工笔重彩山水,四是“邃”系列作品。除“邃”系列之外,其他部分全部为画家在上半年疫情期间创作的。从中能够感受到岳增光在艺术创作中上的激情和才华。

岳增光对山水画创作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观念和语言方式。线是他的主要造型语言,在写意山水大多都注重以墨为主的造型手段时,岳增光始终保持着以线造型的中国画传统,这使得他的山水画极具有书意之美。卢禹舜评价,“在岳增光的作品中,那一笔一势不是源自墨的交汇,而是更多蕴含了线的韵味。这种以线传达的山水之趣,形成了有别于大众山水画的个性风格,突出了画家极强的以线造型的能力,在画家的笔下,那些富有柔韧性、弹性和张力的线条,就是满蕴生命情感的元素符号,在关照自然的过程中,融入了自身的审美情绪,从而对山水的形、质和空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并将此抽象化、概念化成为表形达意的手段和载体,使他的山水具有了别的具一格的形式美感。”

岳增光的山水具有一定的写心意味,画家凭借个性化的笔墨技巧,将写实和意念相融合,水墨笔墨纵横,青绿山翠欲滴,把浑朴自然铺陈在观众面前,展现出了一种绝少人工雕琢的自然形态。

“邃”系列作品是岳增光独造的一种山水表现形式,整个系列意境隽永,构图奇崛,画家目极万里,心游大荒,魄力破地,天为之昂。将洪荒山川之趣、天人合一之境表现得畅快淋漓,在山峰的构建与造型和色彩处理方面,画家特别强化了画面的视觉效果和情绪结构,有意追求画风的奇崛、荒寒,从而深化了画家对理想山水的表现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常耽丘壑幽》  68cm×68cm  纸本水墨  2020年

《云起山更深》  68cm×68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回首万重云》  68cm×68cm  纸本水墨  2020年

《白云抱山石》  68cm×68cm  纸本水墨  2020年

《绀宇怡神静》 68cm×68cm 纸本设色  2020年

《云散千峰白》 68cm×68cm  纸本水墨 2020年

《邃》系列 66cm×66cm  纸本设色  2019年

《邃》系列 66cm×66cm 纸本设色 2019年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