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这些中国文化常识 你都知道么?(组图)

这些中国文化常识 你都知道么?(组图)

2020-10-28 09:01 文章来源:文博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1)

30、四大名瓷窑

河北磁州窑、浙江的龙泉窑、

江西的景德镇窑、福建的德化窑。

31、四大名旦

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

32、六礼

冠、婚、丧、祭、乡饮酒、相见。

33、六艺

礼、乐、射、御、书、数。

中国周朝的贵族教育体系,开始于公元前1046年的周王朝,周王官学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

礼:礼节

乐:音乐

射:射箭技术

御:驾驶马车的技术

书:指书法

数:指理数、气数,即阴阳五行生克制化的运动规律。

34、六义

赋、比、兴、风、雅、颂。

诗经学名词。

一般认为风、雅、颂是诗的分类和内容题材;赋、比、兴是诗的表现手法。

35、八旗

镶黄、正黄、镶白、正白、镶红、正红、镶蓝、正蓝。

八旗最初源于满洲(女真)人的狩猎组织,是清代旗人的社会生活军事组织形式,也是清代的根本制度。

36、十恶

谋反、谋大逆、谋叛、谋恶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义、内乱。十恶俗称“十恶不赦”。

中国古代十种为常赦所不原的重大犯罪。

37、九流

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在《论六家要旨》中,将百家首次划分为:“道、阴阳、儒、墨、名、法”等六家。

后来,刘歆在《七略》中,又在司马谈划分的基础上,增“纵横、杂、农、小说”等为十家。

班固在《汉书.艺文志》中袭刘歆,并认为:“诸子十家,其可观者九家而已。”

后来,人们去“小说家”,将剩下的九家称为“九流”。

38、三山

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浙江雁荡山

39、五岭

越城岭(湘桂间)、都庞岭(湘桂间)、萌渚岭(湘桂间)、骑田岭(湘南)、大庾岭(赣粤间,腹地在江西大庾县)。

五岭在秦汉早期指五个军事要塞性质的山岭,扼守几个关键通道,所以范围有限。因为名气大,而所在大山没有统一名称,后来才以之称呼所在大山,以方便了解。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