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如何鉴赏、收藏清代宫廷鼻烟壶(组图)

如何鉴赏、收藏清代宫廷鼻烟壶(组图)

2020-11-25 11:27 文章来源:艺术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鼻烟有紫、老黄、嫩黄等多种颜色

15世纪末,欧洲的探险者在美洲大陆探险,发现当地的土著把烟草作为一种图腾崇拜,一旦遇到疑难杂症、天灾厄难困惑时,就聚在燃烧的烟草堆边歌舞、祈祷,飘忽之余信以通神;殊不知这是被烟熏得飘飘欲醉。

探险者学会了吸食烟草后就将其引入了欧洲,经过勾兑天然植物香料、发酵等工序后,制成了一种保健品,也就是后来传到中国的鼻烟。

那鼻烟有什么功能呢?

据说,鼻烟可以提神明目、祛病辟邪、舒筋活血。将鼻烟放在鼻下,吸食少量后可以刺激人打喷嚏,使气血上涌,可以提神醒脑、缓解疲劳,也可以此辅助预防、治疗感冒。

比如,《红楼梦》第五十二回,晴雯感冒发烧,吃药不见效,宝玉便命麝月:“取鼻烟来,给她嗅些痛打几个喷嚏,就通了关窍。”麝月取来一个金星玻璃扁盒,里面绘有西洋珐琅彩的黄发赤身女子,两肋有肉翅,里面盛着些鼻烟。晴雯用指甲挑了些嗅入鼻中,不怎样,便又多多挑了些嗅入。忽觉鼻中一股酸辣透入,接连打了五六个喷嚏,眼泪鼻涕登时齐流。晴雯大呼:“了不得,好爽快,拿纸来。”

18世纪,鼻烟在欧洲大陆风靡一时。据说,俄罗斯皇室、法国宫廷都迷恋鼻烟,拿破仑甚至每个月要吸食几磅(几斤)的鼻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