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如何鉴赏、收藏清代宫廷鼻烟壶(组图)

如何鉴赏、收藏清代宫廷鼻烟壶(组图)

2020-11-25 11:27 文章来源:艺术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花釉里红驴行图鼻烟壶,康熙,高8.6CM

那时候,宫廷专制鼻烟壶的价值并不是以黄金白银来衡量的。据记载,高士奇告老还乡,康熙皇帝给他送行,因知此别就是永诀,所以君臣两人依依不舍,康熙一激动连连赏赐高士奇三只自用的鼻烟壶。

以勤奋著称的雍正皇帝每天要批阅无数奏折,更是离不开鼻烟,所以对鼻烟壶也非常依赖,在《故宫活计档案》中,随处可见雍正帝日理万机之余还会对海望所供鼻烟壶进行御批和指导。有时候批示中对鼻烟壶的制作数量、材料、是否先打样、给谁做、款用什么人写的何种字体等等都有明确批示。由此可知,雍正帝也是宫廷烟壶的总设计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