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议何香凝的艺术创作(组图)

浅议何香凝的艺术创作(组图)

2021-01-08 09:3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30f27a57acb46ed954a4e21d9a301ee

何香凝、廖承志、周元亮、胡佩衡 松风瀑布 纸本设色 136cm×47cm 1958年 何香凝美术馆藏

60年来,何香凝往来于南北东西,与不同社会团体、地域的艺术家交游颇多,如“南社”“寒之友社”等,为后人留下一批精心绘制的“合作画”。何香凝晚年定居北京,她与北京画坛多位艺术家的合作画可视为近代中国美术史的一个特别的案例,其视觉意义已经超越一般意义诗书画的“雅集”。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介绍,何香凝美术馆收藏有何香凝的原作1500余件,大部分是何香凝在北京期间创作的,这次回京办展属于重温故地。

何香凝在北京合作的艺术家,既有传统的继承者,又有新艺术样式的创造者,与其合作的艺术家占据了北京画坛的半壁江山,如齐白石、陈半丁、叶恭绰、溥雪斋、溥松窗、汪慎生、王雪涛、胡佩衡、秦仲文、徐燕孙、吴镜汀、惠孝同等,以此而论,北京时期的“集体合作”又具有了不一般的意义。以个案研究的视角,这批作品如同近代美术史中其他“集体创作”行为(如“西北写生”“井冈山系列”“东北写生”“东欧写生”等),可视为新中国美术史中“集体创作”的一份珍贵历史记忆。此次展览以近代美术史个案的研究视角,从“集体创作”的主题,对何香凝的艺术创作,做了更为深入的研究和探讨,相信观者可从作品及历史文献的观看和阅读中,感受艺术的优雅及历史的真切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