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议何香凝的艺术创作(组图)

浅议何香凝的艺术创作(组图)

2021-01-08 09:3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20世纪美术个案研究来看,何香凝无疑是近代中国美术史一个特别的案例。她的学习创作历程与交游雅集,可以看做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何香凝近60年的艺术创作,始终与其革命精神紧密关联,并形成个人独特的艺术面貌。

12月1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何香凝美术馆、北京画院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展览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包括何香凝艺术精品、何香凝与北京画坛艺术家合作作品以及北京画坛艺术家精品,约60余件作品。展览主要是围绕两个部分展开:一是何香凝革命人生及其艺术;二是阐述新中国成立后,何香凝与北京画坛的互动。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即将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化艺术建设也需要进一步推动,研究20世纪有代表性的书画名家的艺术历程,更好地总结20世纪中国美术独特的有价值的学术经验,是推动美术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

d7bedd87c17c422db344f7a6dcd046ab

何香凝 狮 绢本设色 63cm×49cm 1914年 何香凝美术馆藏

何香凝的画作气度恢弘、立意深邃,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同时这也是她数十年革命生涯和高尚人格的生动写照。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认为,本次展览给我们提供了何香凝的精神世界和笔下的山河状态,我们通过艺术可以看到个人的理想和内心,也可以通过一个展览看到那个时代的艺术家在引领社会风尚的时候所传达出来的精神状态,同时又可以看到20世纪在革命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引进学习和面对世界的一种状态。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认为,从何香凝在政治、经济、文化范围的交往中,重新看待她对新中国建设的贡献,使此次展览特别有深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