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双展齐发!致敬刘海粟诞辰125周年(组图)

双展齐发!致敬刘海粟诞辰125周年(组图)

2021-01-21 09:4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15)_副本

刘海粟《古柏》油画 1990年

1990年5月24日,刘海粟在大峡谷对景写生第三天,创作了第一幅也是唯一的一幅中国画。与油画使用画架、坐着作画不同;中国画创作则是铺纸、站立挥毫,以毛笔写就美国之山。

虽然这三件作品并未见实物,但通过文献资料,看到海老晚年艺术活动纪实。

1990年的美国,让人不禁想起二十世纪20和30年代,刘海粟两次东渡日本,两次欧游,考察美术与各国著名艺术家交游论艺。在学习西方油画的同时,也将中国艺术推广到欧洲。

近70年后,经历了“十上黄山”和生活的累积,在融汇中西后,以更阔大的境界,遵从自己的感受,表达自然的千变万化,把“‘意境’化进自己的笔墨中去”。

从“十上黄山”到科罗拉多大峡谷写生,也是从册页和录像带,引发出的展览。在刘海粟先生诞辰125周年之际,以写生为切入,回看百年前的“美术革命”和“新文化运动”,再到刘海粟先生美术教育的开放性与立足中国艺术的写意性,也提示着当下的美术创作。

注:“笔底云烟——刘海粟和他的黄山写生”和“黄山归来再登顶——刘海粟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写生纪实文献展”两展分别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1号、2号展厅展出,展出时间为2021年1月15日至2月28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