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指端的六字箴言(组图)

指端的六字箴言(组图)

2021-01-22 11:1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 注音_副本

图3 注音

藏文六字大明咒:⑴得一切福德寿命等自在。⑵能得无尽辩才。⑶会具有无比威猛力。⑷消除一切地水火风等世间灾难。⑸除一切病痛、延年益寿。……

扳指初见于商代(公元前17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在春秋、战国(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时候就十分流行使用扳指了。

几千年来,扳指的形制,出现过很多种样式。最为主要的,是坡形扳指和桶形扳指。坡形扳指出现较早,最早还有弦槽,后来取消。在我国,坡形扳指一直使用到明代。国外则突厥—土耳其、韩国至今仍在使用。期间,各种式样的扳指都有存在。蒙古与清朝,则主要使用桶形扳指。传统的汉族扳指与蒙古族的扳指略有区别:汉族扳指从侧面观是梯形,即一边高一边低,而蒙古族、满族的扳指一般为圆柱体。

据考证,桶形扳指主要出土于14世纪以后,目前发现出土最早的桶形扳指为战国时期,形制和清代的桶形扳指极为相似,现存于晋城博物馆。17世纪以后,满族将扳指发展为首饰。

在清朝,普通人佩戴的扳指以象牙、瓷质最为常见;普通旗人佩戴的扳指以白玉磨制者为最多;贵族的扳指则以翡翠、玛瑙、珊瑚等名贵材料为主,其中翡翠为最上选。

扳指中的极品自然是皇帝所使用的御用扳指。在清朝,皇帝御用的扳指都有着严格的规定,清宫造办处先是按皇帝谕旨让玉作、牙作等专业机构据皇帝的意愿和喜好做出纹样,经皇帝修改确认后,方可进行制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