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指端的六字箴言(组图)

指端的六字箴言(组图)

2021-01-22 11:1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陕西省汉阴县博物馆收藏有一枚古代扳指(图1),从包浆来看是明清器物;从口沿纹路来看,很像牙质的网纹;从重量来看,是牙质或某种骨质。

图1-1 古代扳指_副本

图1 古代扳指

该物件表面阳文剔地雕刻非常规整,应为名工所制。

这枚小扳指的身份,很有研究价值。它是明清流行的桶式扳指,高2.8、口径的外径3.2、内径2.4厘米。其上下口沿下阳刻回纹一周,其中间主体雕刻阳文六个梵文,见图2拓片。

这是六字大明咒,又称六字大明陀罗尼、六字箴言、六字真言、嘛呢咒,是观世音菩萨心咒,源于梵文中,此咒含有诸佛无尽的加持与慈悲,是诸佛慈悲和智慧的音声显现,六字大明咒是“嗡啊吽”三字的扩展,其内涵异常丰富,奥妙无穷,蕴藏了宇宙中的大能力、大智慧、大慈悲。

此咒即是观世音菩萨的微妙本心,常诵具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和利益。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