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董国强:卖家惜售成征集瓶颈 2012春拍未必是拐点(图)

董国强:卖家惜售成征集瓶颈 2012春拍未必是拐点(图)

2012-03-27 09:46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董国强

董国强

编者按:中国艺术品市场风云变幻,2011年中国拍卖市场经历了一个“冷秋”,2012年的春拍已经到来,随着春姑娘脚步的临近,各大拍卖行也已经蓄势待发。2012年的春拍是否会成为拍卖市场的一个“拐点”?拍卖行在春拍征集的过程又遇到了哪些困难?99艺术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先生。

匡时获“年度拍卖行”殊荣 古代书画板块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前不久,《艺术财经L’OFFICIELART》杂志发布了“2011年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荣获“年度拍卖行”的殊荣。2011年北京匡时全年成交额超40亿元,其中春拍总成额突破20亿元,创历年最高单季成交纪录;秋拍成交额18.15亿元,4个白手套专场,24件超千万拍品,特别是古代书画板块成交额排行业第一。2011年匡时秋拍推出的古代书画夜场中,多幅作品均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匡时的古代书画板块一直是优势项目,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虽然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一个调整期,但古代书画在市场上的表现依然很稳定。这对于匡时来说,董国强更加坚定信心今年春拍继续把重点放在古代书画上。

买家不按期付款影响行业发展卖家惜售成为春拍征集“瓶颈”

曾有市场人士预言今年春拍将成为市场“拐点”,董国强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个问题应该从多方面来看。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的成交额可能会有所下滑。但成交额上的减少,既有市场的原因,也会有买家、卖家心理的原因。从目前的征集情况来看,征集比以往,比去年要难得多,一方面卖家惜售作品,另一方面在过去三年,市场上对拍品有点儿像掠夺性的开采,让我们感觉一下子没有东西了。就好像三年把十年的饭吃完了,那么后面几年可能适当地要减一减饭量了,没有那么多东西吃了。仅从成交额来看艺术品市场,有一些片面,把它看作“拐点”未免有些牵强。还有一个方面是单件作品的价格,今年可能会有所调整,但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因为东西少,价格怎么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艺术品认识的提高,买的人肯定越来越多,供需关系决定艺术品的价格,未来还是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就如董国强所言,卖家惜售成为今年春拍征集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为什么会遇到“卖家惜售”这样的一种困境呢?董国强认为有两个因素:第一,因为市场资金短缺的原因,卖家认为现在不是出手的时候;第二,去年秋拍有一些买家拖欠拍品款的情况比较严重,卖家肯定不愿意再提供新的拍品。对于拍卖公司来讲,买家不能够按照规定的或约定的付款周期付款,在很大程度上,这种现象影响了行业的发展。

董国强表示:今年匡时除了古代书画作为主打之外,其他的专场设置像瓷杂、近现代书画,会大幅度调整拍品数量,这是匡时的一个基本战略。与去年相比,拍品数量可能会减少一半,也会尽量减少一些高价位的拍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