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拍卖行先要自律才是硬道理

拍卖行先要自律才是硬道理

2012-04-16 10:48 文章来源:东方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代古玩艺术品拍卖界进入“亿元拍卖时代”之后,不懂得艺术品真伪鉴定有内幕的收藏投资者,不明白古玩艺术品之河水有多深的收藏投机人,从雀跃到迷惑,从兴奋到忧虑:原来的所谓的“亿元拍品”,不是真伪学术界有争议;就是真拍、假拍拍卖界有猫腻。当曾被忽悠的年轻的收藏媒体人开始清醒之后,无论是平面媒体,还是网上微博,纷纷曝料古玩艺术品拍卖界之拍卖黑幕,一时间,谴责虚假拍卖的声音成为主流之声浪,凡参与虚假鉴定的所谓著名文物专家,凡参与假拍策划的所谓知名拍卖行家,似乎都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诚然,严守文物考古界行规:“不(私下)收藏”、“不(私下)鉴定”的主流考古文物界的权威专家学者,还都是收藏投资人依然敬佩的名流;遵守收藏拍卖界行规:“不拍假”、“不假拍”的主流艺术品拍卖界知名的行家,还多是收藏投资人依然信赖的高人。

为此,近期网上又传出某知名拍卖行老总倒苦水的微博,话题是不少中买家、大买家拍卖会上举牌竞拍成功后,不及时付款提货,被成功拍卖掉藏品的卖家追付不停,心绪不宁。拍卖行老总原本扮演的中介商人的角色,角色突变,俨然成了欠拍品卖家钱款的欠债人,短时间,同情拍卖行老总的留言纷纷跟帖。其实,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用在此处亦非常妥贴。所谓的“拍假”、“假拍”,肯定是拍卖行在搞鬼,这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今连初入门收藏投资者都知晓。但拍卖行收了下家买家的钱款,却不及时付钱给上家卖家,有多少人知道内幕呢?据笔者所知,如今参与拍卖会的买家,竞拍成功后,三个月内付清款提货,似乎已成了行规,亦可以说是有信誉的买家。照道理来讲,下家买家拖了三个月付清款,规范的拍卖行过二三天对清上下家帐后,再马上划帐给上家卖家,是顺理顺当之事。然而,众多信誉不佳的中小拍卖行,收到下家买家的钱款之后,再拖三个月,甚至再拖半年一年付清款给上家卖家,亦已成为一个所谓的新的拍卖行付款行规,或者说是一种新出现的拍卖行付款现象。不少经济实力不佳的中小拍卖行,就是有意截留拍卖上家卖家的钱款,打时间差,用暂时截留的钱款私下收进收藏品,接着再在自己组织的拍卖会上拍卖,这又成为了一种新的拍卖界的恶习,拍卖圈内的外行人怎么看得清楚呢?所以,笔者认为,一些有信誉的知名拍卖行的老总倒苦水,买家不及时付款,卖家等不及焦虑催款是真实的,但这多是拍卖行收到下家买家钱款,不愿及时付清款给上家卖家所惹的祸。为此,那些既是卖家又是买家的收藏投资人,为报复拍卖行不及时付款之“过错”,拍下拍品的钱也不及时付给你,也拖累你。长此以往,形成买家、卖家、中介商(拍卖行)互相拖欠款的恶性链条,艺术品拍卖怎么可能良性健康地发展下去呢?

据了解,世界上著名的拍卖行如苏富比、佳士得,为争取吸引一流卖家,拿出顶级藏品,事先会承诺:如藏品拍不到底价,拍卖行自己以底价款帮卖家收进;或先预付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不等的款项给卖家,先让卖家吃下定心丸。有如此完善的拍卖机制,何愁征集不到一流拍品;有如此相对完善的拍卖规则,大藏家也愿拿出顶级拍品请信得过的拍卖行拍卖。最后,笔者还是想忠告大大小小的拍卖行老总们一句话,只要你们自律了,不拍假、不假拍,收到下家买家钱款及时付款给上家卖家,艺术品拍卖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反之,大家都在疲惫中伤坏自身。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